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时间:2019-05-22 09:32 浏览量:1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政治论断,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理论观点。这一重大论断和重要观点,科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整个国家的根本地位和无可替代的领导作用,充分表达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一)

  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文明灿烂、人口众多的大国,近代以来多个政党和政治力量在中国政治舞台轮番角逐,为何中国共产党能够脱颖而出最终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呢?

  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决定的。一个政党能不能具有与其他政党相比较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决定这个政党前途命运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诞生的,先进性是党的本质属性。党的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党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是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民主集中制。党集中了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数量众多的先进分子,集中了全国各个民族各个领域数量众多的优秀人才,建立了覆盖全国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和执行力。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所有这些,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把这些先进性要求贯穿于党的理论和实践中,体现在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上,创造性地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的这种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和成立之后中国其他任何政党和政治组织所不具备也做不到的。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并始终保持了自身的先进性,所以才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核心力量。毫无疑问,先进性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了中国共产党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地位。

  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用赢得的。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苦难深重的悲惨境地。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挽救国家危亡、实现民族独立,设计过各种政治主张,成立过多种政党,提出过各式救国方案,然而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前途命运问题。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就是:“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在各种主张、各条道路的反复权衡中,在各派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和封建统治的反复斗争中,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党的领导下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担。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今天又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不仅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践证明,正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才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正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能用几十年时间取得西方发达国家用了几百年取得的发展成就,得以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共产党兴则国家兴,中国共产党强则国家强,这是历史的结论。中国共产党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不是外力扶持的,不是上天恩赐的,更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这是由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铸就的。在中国这样一个具有半殖民地半封建历史基础的东方大国领导革命、建设、改革,是根本改造中国、造福中国的历史伟业,是前人没有干过的崭新事业,面对的国内外敌人之强、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之多、经历的挑战和风险之大都是世界上任何政党所不能比拟的,因而在奋斗历程中难免有失误、有挫折、有低潮、有逆境。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保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自我批评、敢于修正错误、精于总结经验、善于吸取教训,不断从失误和挫折中获得新的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是对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正反两方面经验的集中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团结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为什么能够一次又一次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在挫折之后毅然奋起、在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在磨难之中百折不挠?根本原因就在于党能够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在刮骨疗毒、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断实现伟大的跨越。这样的党,理所当然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归结起来看,中国共产党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由我国国家性质和国体政体所决定的,是由国家宪法所确立的,是经过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所检验的,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当代中国,没有任何政党和政治组织比得上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没有任何政党和政治组织比得上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更没有任何政党和政治组织比得上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担当。只有中国共产党,最具备素质、最有资格成为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文明的赓续,寄望于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最高政治领导作用。

  (二)

  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主要体现在把准政治方向、统领政治体系、主导社会治理、决策重大问题等方面。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政治方向的掌舵者。政治方向是党和国家发展的首要问题,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古今中外,由于政治发展道路选择错误而导致社会动荡、国家分裂、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给全国各族人民指引的政治方向,总起来说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经过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就是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引领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方向,就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指引的方向,就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引的方向。这样的政治方向已被实践证明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和繁荣昌盛的正确方向,必须准确把握、牢牢坚守;不仅在一般情况下要准确把握、牢牢坚守,尤其在遇到各种干扰和重大历史关头等特殊情况下更要准确把握、牢牢坚守。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第一要务。这就要教育共产党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定“四个自信”,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在政治方向和重大政治是非问题上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政治敏锐和政治洞察力。还要推动党的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贯彻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中,解决纠正偏离和违背正确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要求不悬空、不虚化。

  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政治体系的统领者。当今中国的政治体系是一个大系统,涵盖国家机关、政党组织、群团组织和各种政治主体。在这个大系统中,中国共产党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统领地位,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像“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对党和国家实行全面领导,协调、综合、代表各方面利益,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业和其他组织中设立党委(党组),通过这些党委(党组)实施领导,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同级组织中得到贯彻落实。党在国家政治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能够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有效防止一些国家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也能够防止西方政治体制中相互掣肘、内耗低效的现象。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治理的主导者。经过长期实践和发展,我国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正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践证明这个治理体制是适应中国国情的好体制,这个格局是满足人民意愿的好格局。好就好在有一个居于主导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不局限于局部和眼前利益,能够超然于各种治理主体和治理力量之上,既能平衡各种力量,又能主导各种力量,既避免“政府失灵”,又纠正“市场失灵”。而在西方社会,资本力量独大,即使是国家的政治力量和拥有“第四权力”之称的媒体力量都会被垄断资本控制,无法真正反映绝大多数民众的意志和愿望,垄断集团利益、党派利益凌驾于民众利益之上。《中国之治终结西方时代》一书的作者巴西学者奥利弗·施廷克尔,在《学习时报》发表新作《中国之治与世界未来》文章时说到:“‘中国之治’作为一个成功样板已经在全球完美树立”,称赞中国共产党“这台完美运作的政治机器,到今天更加彰显出了她的大气磅礴和组织优势”。这个外国学者一语道破了“中国之治”的奥妙所在,那就是中国的社会治理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主导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重大决策的决断者。这是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重要职责,也是党政治领导水平的集中体现。离开决策,所谓领导就是虚的、空的。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决策,主要是关系党和国家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问题的决策,关系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政治抉择、大政方针和重大战略、重大研判、重大人事问题的决策。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党委的领导,主要是政治上的领导,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实践表明,在决定重大问题、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等重大决策上,党的领导的重要职责,就是确保整个过程科学、民主、依法、合规;在决策程序上,党的领导的重要职责,就是注重通过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政协组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基层单位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对于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领导的重要职责,就是对决策的贯彻执行进行检查监督,使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这里需要指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不是说党要“包打天下”,事无巨细什么都去管;党领导一切,并不是“取代一切”,也不是从中央到地方乃至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上下左右一般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党的全面领导时多次指出,党的领导主要是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作用,而不是包办具体工作。我们要全面科学理解和把握党领导一切、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实践要求,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的党委(党组)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支持国家政权机关依照宪法和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三)

  世界社会主义历史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长期巩固政权尤其不容易。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已70年。这70年是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前所未有变化的70年,执政成就有目共睹、有口皆碑。但是,过去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一定永远辉煌,以往执政并不等于今后一定长期执政。辉煌靠的是自身强大,执政有赖于高超本领。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靠奋斗和牺牲赢得过往辉煌,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也能够靠奋斗和牺牲去夺取未来更大辉煌、巩固和保持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地位。

  基本途径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党的本质属性,加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如果不注重从政治上管党治党,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地位就在根本上动摇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定要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严明政治纪律、规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着力,不断提高全党首先是各级领导层的政治能力。所谓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引导和帮助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判断力,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还要提高政治执行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关键举措是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作用,必须靠体制机制来保障。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管用的领导制度和领导体制,包括党的领导和执政制度,党同国家政权机关、人民团体、群团组织及其他组织关系的制度,党的建设各方面制度等等。这些制度体制,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基本制度安排,随着党的领导实践的发展将不断完善发展。其中很重要的,是要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理顺党的组织同其他组织的关系,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各级党委主要是集中精力把好方向、抓好大事、出好思路、管好干部,总揽不包揽,协调不取代。要对全局工作通盘考虑、整体谋划,明确哪些是党委亲自抓的工作,哪些是党委推动的工作,哪些是党委支持的工作,哪些是党委放手的工作,形成全面的工作机制。要研究制定党领导经济社会各方面重要工作的党内法规,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个方面;贯彻落实宪法规定,制定和修改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党领导相关工作的法律地位;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载入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的组织法,载入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国有企业、高等学校、有关社会组织的章程,健全党对这些机构和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确保其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重要法宝是驰而不息进行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必须进行自我革命,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胜利推向前进仍然必须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要在坚定高远理想信念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高扬共产党人的“心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涤荡思想上的尘埃污垢,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精神上不缺“钙”了,自我革命的骨气就会硬起来。要在顺应人民意愿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厉查处各种以权谋私现象,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斗争中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在斗争中惩恶扬善、净化队伍,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通过自我革命在自我监督上取得优异成绩,在新时代坚持自我革命、深化自我革命一定能够不断实现党的自身建设和各项事业的新发展新超越。

  根本任务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政治上、组织上一个突出体现,就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党中央是全党的大脑和中枢,是党的最高领导机构和决策机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一个近9000万名党员的大党,靠什么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为民族复兴而奋斗?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党中央的高度权威,靠核心的巨大凝聚力、号召力。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这是保证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必然要求。

  

  何毅亭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