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党建引领、党群互信、共治共享”画卷
时间:2020-01-06 16:03 浏览量:1

一、党组织基本情况

古店社区面积1.5平方公里,辖区人口约2.5,是金龙街道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社区。2013年古店社区成立党委,20157月经过公推直选,选出第一届党委班子,现有党委成员5人。党委下辖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0名。近年来,社区各项事业均有较大发展,曾获得全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青年文明号”、“文明社区”等国家和省市区各级荣誉称号,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典型事迹

(一)用实意换取群众真心,实现和谐征迁。20157月社区顺利完成换届后,承担四个征迁项目,涉及150户群众。党委班子成员拧成一股绳,秉持用真诚换取群众真心的理念,进居入户反复做群众工作,对群众提出的困难和要求,第一时间给予回应、解决。社区承担的所有项目,全部按序时进度完成,没有出现一例群众上访或闹事,真正做到了和谐征迁。

(二)用党建引领社区振兴,壮大集体经济。为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班子成员反复琢磨、吃透上级政策;为摸出社区可以利用的闲置资源,班子成员脚踏实地走遍每个角落;为整合群众手中的杂地统筹发展, 班子成员晚上挨家挨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社区居财收入从2006年的5万元发展到今天200多万元,同时老年人保障金的发放从2011年每人每月50元增加到2016年的每人每月150元,至今共发放750万元,实现群众共享社区发展红利!

(三)用实干促居民团结,支持社区工作。社区积极帮助各自然村修建老人活动中心、翻建旧厂房,指导他们重新修改签订不合理租赁协议,确保集体资产增值保值,有的片区年收入增加到40多万元,各居民小组经济均衡发展,逐渐消除原有自然村之间的隔阂,居民更加团结一致支持社区工作。社区还积极发挥乡贤作用,成立慈善救助会为帮扶助困工作提供新动力,目前有3位乡贤资助162万慈善资金,一名老党员捐款10万元。

(四)用真金改善人居环境,共享发展成果。古店社区发展治理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开,先后投入约200万元硬化5条出入社区的主干道,改、扩建狭小村道;投入15万元改造4条排水沟,投入50万元改造5个污水潭,投入约60万建设3个灯光篮球场和健身路径,投入150万元硬化、亮化南低渠边道路,不断改善社区居民的人居环境;陆续投入70万元建设警务室、成立联防队、安装70个监控探头,实现辖区监控全覆盖,社区案发率下降了一半,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工作启示

古店社区党委班子坚持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铸牢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探索形成了“三创四有”工作法,即“坚持组织引领,创居强民富新起点;坚持党员带动,创和谐征迁新形象;坚持民生优先,创服务群众新标杆;让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声音;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活动;有党的活动就有党员作用发挥”,对今后全面加强党对社区工作的领导、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社区发展、保障发展成果与群众共享有着很好的实践指导作用,绘就了一幅党建引领、党群互信、共治共享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