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政府工作报告八大亮点解读
时间:2020-05-23 10:04 浏览量: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上午开幕,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国家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等官员,及中国企业研究院院长李锦、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等专家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作了分析解读。

  亮点一 首次未提经济增速目标 

  报告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李克强总理提到: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 “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 “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 “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表示?鉴于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建议今年不再设定GDP增长目标。如果确定了具体的GDP增长目标,到底要用多少财政资源和金融资源来刺激经济,才能达到目标,这是不可预测的。

  在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淡化或模糊GDP增长预期目标,是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环,是在速度与质量之间,选择了质量的结果。这会变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积极因素。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今年没有发展要求。

  “从目前执行情况看,有一些指标已经提前实现,包括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大部分指标正在按照时序进度推进。到年底,通过努力,有一部分可以超额完成,有一部分可以全面完成,极少数可以基本完成。今年只要增长1%,就相当于2010年GDP总量的1.91倍;如果增长3%,就相当于1.95倍;如果增长5%,就接近1.99倍,都非常接近预期目标。人均收入这个指标,如果增长1.75%,就可以实现预期目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

  亮点二 再提“房住不炒”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从政策基调看,总体没有变化。强调“房住不炒”表明政府不会通过刺激购房来刺激经济,抑制住房投资投机的方向没有变。

  “虽然最近出现了部分城市的微调,但是整体看,基本原则依然不会改变,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从政策角度看,房价平稳、城市房地产调控出现轻微松绑的趋势将在2020年持续。”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

  尽管今年没有再提“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但并不意味着各地可以随便“放水”松绑房地产。邹琳华指出,因城施策本身包含了“主体责任”,各地有责任通过合理政策,稳定本区域市场。提出因城施策,实际上是给地方政府的政策定下了限定框架。

  邹琳华认为,一方面货币宽松的大环境容易产生房价泡沫,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又有挤泡沫的作用。未来要保持市场总体稳定,不仅不能向房地产“放水”,还要严防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亮点三 史上最短90字话国企改革 

  中国企业研究院院长李锦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抓行动,见成效”是今年改革的关键词。

  “今年将是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提升年,更加重视改革的综合成效。”李锦表示,按照顶层设计,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2020年经济压力较大,央企、国企在‘六保’中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改革步伐只能加快,在此背景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加快推出。”李锦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事实上,近年来,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分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任务仍相当艰巨。“今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足以表明中央政府的决心,下一步力度就大了”。李锦说。

  亮点四 拟安排专项债3.75万亿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在国家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看来,专项债主要作用在于弥补地方政府投资不足问题,通过加大政府基础性投资规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从而保持经济总体平稳。目前,第三批新增专项债开始下达,会继续向基建投资倾斜,用于弥补民生短板和促进新基建发展,进而达到提振经济的目的。

  亮点五 减税降费再加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新增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活动中,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在去年减税降费2万亿的基础上,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共计减税降费2.5万亿,并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

  同时,对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亮点六 4提“常态化疫情防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4次谈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报告提出,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目前,在全球10款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候选新冠疫苗中,半数由中国团队研发。

  目前,全球共有10款候选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5款由中国团队研发,包括1项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4项病毒灭活疫苗。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腺病毒载体疫苗已经完成了一期二期的接种,另外有四个灭活疫苗也已经开展临床试验。而国产新冠肺炎强效药也有望在今年冬季诞生。

  亮点七 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要扩大有效投资,其中,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在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看来,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是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的方式之一。事实上,今年的“两新一重”建设体系,形成了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协同发力的新格局。

  按照年初计划,铁路今年将投资8000亿。

  “在基础设施建设,一些跨行政区、跨流域的重大项目,包括川藏铁路、大江大河治理等,要抓紧建设。这些项目都是迟早都要做的项目,都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项目。”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亮点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报告明确表示,2019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同时,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同时,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

  来源: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