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同心抗疫】明光社区第一书记张浩—— 逆行“战疫” 创“无疫社区”
时间:2022-04-20 10:40 浏览量:1

  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挂职鲤城区江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明光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浩,与社区党员群众协同作战,日夜坚守明光社区抗疫阵地三十多天,以实际行动筑牢基层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彰显第一书记的担当。

   

  一呼百应  各界携手同“战疫”

  面对社区人手不足、物资紧缺的情况,张浩第一时间发出招募信息。很快,党员、退役军人、学校老师等积极响应,迅速组成了一支8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的名义向社会各界发出募捐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群众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下,各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截至目前,共募集资金和各类的抗疫物资共计7万多元。

  科学管控  让党旗飘在战疫一线

  明光社区位于鲤城区交通主干道兴贤路两侧,小区多,人口密集度高,疫情防控压力大。面对这个问题,张浩迅速组织社区“两委”对社区各个路口进行梳理,封闭明光街小岔路口,只保留明光街与兴贤路交界处的主出入口并设立检查点。

  成立由市、区、街道三级下沉干部、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及物业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24小时轮流值守,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劝返,防止人员随意出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党旗飘在检查点,一个检查点就是一个战斗阵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张浩说。

  网格管理  精细服务每位居民

  为进一步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保障工作,张浩和社区“两委”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将社区按小区细化为5个网格,并由社区“两委”担任各小区的网格长。

  网格长带领志愿者对各小区的内低收入家庭、独居老年人、残障人群、留守儿童和滞留在家无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进行全面排查,共梳理出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群众35户,及时予以救助。提前介入,摸底排查社区居民中的慢性病患者,掌握可能需要紧急就医对象情况,对177名病患和16名孕妇的信息进行建档,把服务前置在诉求之前。

  摸排期间,张浩还协同社区网格员进家入户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利用十几个大喇叭每天巡回播放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各小区居民微信通知群,及时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生活物资供应信息传递给居民,有效筑牢人民群众“生命线”。

  科学规划  核酸检测有序高效

  疫情期间,明光社区核酸采样点的采样时间从凌晨5点至下午4点。但不论采样时间多长,张浩和社区“两委”成员,总会提前1个小时到达现场布置工作。

  为确保核酸采样工作井然有序,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明光社区以小区楼栋为单位,把辖区的明光花园、摩卡小镇等5个小区分为14批次,由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分时分段错峰引导居民下楼进行检测,核酸检测现场既有秩序又有速度。

  对于孕产妇、幼儿、高龄老人、残障人群等特殊群体,则由医护人员上门采集,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彻底切断病毒传播链。截至4月18日,张浩和社区“两委”有序组织开展20轮核酸检测,共检测8万余人次。

  多维宣传  浓厚联防联控氛围

  “面对疫情,不能只有被动的防控,更要主动出击,确保群众认识到位、防护到位。”张浩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喊喇叭、拉横幅、贴通告”等宣传形式,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防控知识,不断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此外,他还建立每日巡逻宣传制度,带领社区网格员到各小区巡逻宣传,对聚众扎堆群众进行劝说,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触法律底线。

  疫情当前,张浩“舍小家为大家”,以第一书记的担当,勇当逆行者,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带头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带头宣传政策和防护知识,带头入户排查,带头在检查点值守,为社区构筑了一道道坚固的安全防线。也正因为有这样一个个无私奉献的“明光人”,明光社区获评鲤城首批“无疫社区”,创建经验先后被东南卫视、泉州电视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