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街道谱写卫计健康家庭“四部曲”
时间:2020-01-03 10:32 浏览量:1

  一是谱写生育文化导民曲。通过成立青春健康一条街、幸福家庭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婚育文化广场,积极培育和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新风尚;通过在辖区主要路段设立大型计生公益广告和安装户外电子屏幕,新增华新、西湖、刺桐和梅峰4个社区健康家庭文化屋,进一步规范街道计生宣传阵地建设;通过举办幸福家庭关爱女性文艺演出,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先活动,营造家家讲文明、户户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二是谱写健康检查利民曲。以街道、社区健康服务室为依托,利用入户宣传、悄悄话室、健康咨询、发放幸福家庭服务卡等多种形式,开展优生优育、避孕节育、母婴保健等服务指导;在新华都、金星酒店,中山公园及威远楼广场等人口密集的场所,设立固定的避孕药具发放点15处,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药具发放服务。 

  三是谱写卫计政策惠民曲。认真落实各种计划生育奖励优惠优待政策,积极做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目标人群调查工作,对12对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后,未再生育家庭的夫妻开展长期扶助;认真开展党政领导挂钩帮扶计划生育“三结合”困难户活动、“计生安居工程”活动,先后帮助5户计生困难户修缮房屋;多渠道筹集生育关怀救助金,开展计生困难户扶贫救助活动;结合“两节”和计生纪念日,组织各社区和其他部门走访慰问辖区计生困难户,帮其解决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难题。 

  四是谱写卫计维权便民曲。街道开通了举报投诉电话和维权热线电话,公开服务承诺和服务程序,切实履行办事预约制、一次性告知制及卫计AB岗工作责任制,向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一站式”维权服务;定期举办卫计法律宣传和政策咨询活动,增强群众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开展社区居民群众评议卫计活动,提高卫计服务质量;切实依法行政,维护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