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卡不撤防 退守不失守 开元街道聚力打好复工复产新战“疫”
时间:2020-03-01 16:43 浏览量:1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生活保障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开元街道主动转变疫情防控方式,在取消各社区“卡点”的同时,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退,做到撤卡不撤防、退守不失守。

  坚持排查管控“常态化”,做到“撤卡不撤防”。在“卡点”撤销后,组织志愿者继续下到街巷义务巡逻,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筛查登记,继续做好外来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管控与保障工作,严格控制聚会与人员流动,扎牢“防控网”;利用“小程序+房东主动上报”的方式,提前了解人员回程计划,提前做好返程人员记录,密切跟踪走访,做到“居不漏户、户不漏人”。

  坚持防疫宣传“立体化”,做到“退守不失守”。卡口虽撤销,防疫宣传不间断,坚持全方位、立体式开展防疫宣传。在各主要路口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店铺led屏滚动播放相关警示;录制通告音频文件,通过社区广播、移动音箱、流动宣传车等循环播放,并通过居民、党员微信群发送宣传材料,扩大宣传面,增强居民防控意识。组织街道疫情防控服务队、突击队、志愿队伍等21支、成员441人进居入户宣传,劝散聚集人群,制止居民不戴口罩现象,同时提醒居民不要麻痹大意,放松警惕。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全面提倡“红事”不办、“白事”简办,严防扎堆聚集。

  坚持家园环境“整洁化”,做到“做实不做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充分发动群众进行家庭卫生“大扫除”,不留死角清理,定期通风消毒,防止疾病传播。坚持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工作,加强对流动摊点等可能造成人员聚集场所的巡逻劝导力度,及时开展重点疫区返鲤人员居住场所、活动区域及交通路径周边环境清扫、消杀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盲区,筑牢疫情防控壁垒。

  坚持服务企业“精细化”,做到“复工不复疫”。 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区外来人员的管控措施,实施网格化管控措施,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进行监控,落实“定时观察、疏导情绪、分房分餐、居家消毒、健康监测、按时上报”六项措施,直至到观察期满,解除观察。做深做细金融服务、物资保障、政策解读三项服务,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经营承诺签字备案制度,核查一家、过关一家、开业一家。

  拆除硬隔离,不是为了走亲访友,而是为了复工复产;解封主干道,不是放松疫情防控,而是要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开元街道疫情防控举措再升级,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拿出自己最强的战斗力,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共克时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妥善处置好撤卡后续工作,打好复工复产新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