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街道提出2020年“加、减、乘、除”工作思路——贯彻落实刘书记在开元街道调研的讲话精神
时间:2020-03-05 11:16 浏览量:1

  2020年,开元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刘书记到开元街道调研的指示精神,在扎实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盯目标、深谋划、早部署、勤协调、细分解、实推进、强服务,运用“加、减、乘、除”四个法则,培育发展动能、提升发展质效、厚植发展优势、夯实发展根基,为推动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开元力量”。

  (一)巧做“加”法,下足力气招商,培育发展动能

  盯紧存量,强化产业服务。积极对接当前和今后一项时间利好政策的窗口期,认真研读各级各部门的暖企、惠企政策,并细化具体措施,组建招商小分队,进企入厂宣传、解读,努力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要重点引导亿兴集团、集英保安、梅洋塑胶、桑川电气等规上企业追加投资、实施技改,扩大产能、做大存量,增强支撑力。今年预计桑川电气、亿兴集团、集英保安、梅洋塑胶等规上企业能够保持较高幅度的增长,预计可新增产值13亿元,税收2200万元。

  盯紧增量,打通造血脉络。突出古城的资源特点和优势,主攻三产,发展“总部经济”。发掘开源盛誉总部转型、蓝城投资总部增容、方欣科技总部入驻的企业资源;加快对接银联商务总部在鲤设立大华捷通项目;支持华奥奥迪打造智慧二手车市场,提供销售、维修、评估、金融贷款一条龙服务;加快与北大华艺名培训教育机构的商洽,力促尽快入驻原江南泉州艺校,做强做优总部经济。全年预计可新增税收1800万元。

  盯紧流量,点亮古城品牌。抢抓市委“促进鲤城旅游业态整体爆发”政策机遇,汇集人气,加快发展“网红经济”“夜间经济”。要在去年古城新遇11个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对前期摸排出来的闲置房源进行筛选,加快招商力度,挖掘“古城”特点,串联上下西街,由上西街向北延伸拓展,下西街由点及面成片,串珠成链,串链成片,延伸打通西街的脉络。主动协助东亚之窗、美食城、大寺逅等文创园招商,精准服务,促进尽快开园运营,做优“网红经济”。推动中山北路钟楼片区及钟楼百货“刺桐尚居”项目尽快开工,配合青创团队盘活西街西段古大厝,做精“夜间经济”。

  (二)勤做“减”法,打通“最后一米”,提升发展质效

  拉近民心距离。全面推广“街巷长”“楼栋长”制度,完善和提升以“小巷管家”“楼栋管家”为抓手的基层精细化管理模式,将网格员、协管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社区热心居民等基层力量纳入网格体系“组团式”管理,将基层的服务和管理送到街头巷尾、走进居民家中、扎根居民心中。

  推近民生距离。利用各级政府“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拟于上半年完成新春社区威荣苑、西湖盛荣苑、平水庙公产外立面整修和业态提升工程;拟将西湖社区盛荣苑一期小区打造成为市级精品小区,通过正向引导、正向推动,巩固城市基层治理成效与居民共享的良好氛围。积极配合市、区两级政府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加快实施街道26个老旧小区改造及市、区“XIN”行动项目,力促二郎巷片区市政提升工程、西街北片区慢行系统提升工程、县后街慢行骑道工程尽快开工,改善和提升道路交通和人居环境。

  缩近民意距离。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推动街道机构改革和服务转型,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和提升社区的服务载体,先行对梅峰、开元、刺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化改造,计划年内完成市级标准化建设,为居民提供全天候、一站式社区服务的综合体,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精准的办事环境。

  (三)善做“乘”法,深化党建引领,厚植发展优势

  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的“协作效应”。深化区域化党建联建工作,充分发挥东片区区域党建工作品牌引领作用,深入挖掘街道西片区古城文化内涵,将辖区企事业单位资源、人才资源、乡贤资源进行合理统筹利用,激发最大化效益,充分挖掘“党建+文旅”的乘数合作效应,厚植发展优势。

  充分发挥精细化党建的“示范效应”。打造“街巷长”和“楼栋长”相结合的古城特色党建亮点。提升新春社区“街巷长”管理服务网络,深入推进红梅社区“情暖夕阳红”、双塔社区“睦邻友好”小区党建典型项目建设,发挥好不同层面的“一长N员”工作团队和“身边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动能、新举措。

  充分发挥特色化党建的“融合效应”。利用古城核心街区“1+X”的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古城新遇”街巷党建项目,通过古城特色文旅行业的非公党组织覆盖和亮点打造,打牢党建带动文旅、党建吸引人才的扎实基础。通过现有党建资源的融合,将党建数字服务管理平台、联席管理平台打造成古城产业规划和文化创意提升的“孵化基地”,串联上下西街片区资源,打造总部经济、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党建品牌,努力实现“扩大党的影响、带动产业繁荣、推动社区发展、维护基层稳定”的党建引领古城发展工作目标。

  (四)精做“除”法,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夯实发展根基

  精细化解矛盾纠纷。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拓展建设“四位一体”民情接待室,打造万阿姨省级金牌调解室。对辖区内群众反映较多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及时介入,精准化解,避免矛盾再升级。加大对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对“三跨三分离”对象的历史信访案件进行梳理排查,协助协调信访诉求责任主体部门,尽最大的努力推动积案化解。

  强化综合治理成效。加快实施社会综合治理“五项工程”,深化平安建设,巩固提升街道综治平安“十张名片”,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力维护辖区安定稳定;聚焦古城共享共建,以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违法违规收取停车费、市场秩序、非法营运人力三轮车、共享单车和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居民共建共享意识。针对城市管理难的问题,推进26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和提升公共设施配套。

  深化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紧抓三合一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以“智慧安监”平台为抓手,不断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以创建安全示范社区带动街居两级安全监管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