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街道溪亭社区获评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时间:2022-01-24 08:30 浏览量:1

  日前,在2021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临江街道溪亭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是鲤城区唯一获评的社区。 

  溪亭社区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南部,与世界文化遗产点“天后宫”“德济门”接壤,辖区常住人口3199人,注册志愿者803人,服务队伍8支,社区党委探索“1+2”(即:党建引领+志愿联动、近邻合力)志愿服务工作法,以活动来发动群众,以群众来带动群众,点燃辖区“志愿红”,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和社区治理的热情,共建幸福家园。社区获得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消防安全示范社区、省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等数十项省、市级荣誉称号。 

   1. 以党建聚合力,社区志愿服务拧成“一股绳”。社区党委以群众需求为向,积极整合华联集团、立成小学、鲤城实小、泉州三幼、圆梦义工等党组织和星星爱心公益团、启航社工等团体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2. 以载体增活力,社区志愿服务织密“脉络网”。坚持以群众来带动群众,在动员居民小组长、党员群众组建街巷长服务团队的基础上,将7个网格的25名党员志愿者街巷长、助理组织起来,成立了“文明家园守护团”,闲暇之时,走街串巷专干一件事,“找茬”“挑刺”。每天分时段分区域巡查“十乱”问题,劝阻群众的不文明行为等,让群众来做群众工作,形成共创幸福美好溪亭的浓厚氛围。

   3. 以数字赋新能,社区志愿服务插上“云翅膀”。针对社区位于古城,老年人多、老房子多、专业市场和文保单位交错,辖区各类建筑混杂,设施老化多的情况,溪亭社区建立全省首个AI智能云平台,为志愿服务提供强大的信息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