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街道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保障救助工作
时间:2022-04-02 08:40 浏览量:1

一是全面排查,健全兜底台账。运用全员网格化社区治理模式建立主动发现机制,组织动员辖区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老师、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下沉穿透式管理,逐一排查辖区内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空巢独居老年人失能半失能对象、临时遇困的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共八类311人,对应完善9份兜底对象花名册,落实每日巡访探视,实施动态管理,切实摸清底数,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二是分类救助,有效对接需求梳理和解读省、市、区疫情期间救助政策,制定《临江街道疫情期间受困群众救助政策须知》,加强业务指导,政策传导前移,明确七类救助对象和救助措施,核实救助第一关口,畅通救助渠道。指定专人,妥善受理12345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及来电来访等困难诉求59人次,施行精准救助。落实“一对一”帮扶,对196名无人照料老幼弱残对象,逐一指定委托照料责任人,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响应、马上救助”的原则,扎实做好特殊人群的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

三是分批分次,落实基本保障。启动街道临时救助金,强化资金保障,分阶段、分类别,三次为辖区不同的特殊困难群众,统一采购、发放防疫物资70份、保供套餐177份,合计14576元;发放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残联等“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家庭”救助款11.87万元,受益175人次;发动爱心企业、热心群众捐资捐物,及时送需上门,确保解决基本生活物资所需;针对在特殊困难群体排查中,发现2户疫情期间大病重症救治需求,立即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第一时间给予急难型临时救助金申请、审批。

四是联合巡查,及时救助流浪人员。依托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民政办协助区民政局、区巡特、临江派出所共同救助,进行24小时巡逻,重点排查江滨路、顺济桥下等常驻点,采取告知、引导、护送等方式,截止4月7日,共送4名精残对象到神和医院救治,救助城市流浪乞讨人员32人次到救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