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街道召开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来源:鲤城区临江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4-02-05 17:25 浏览量:1

  2月6日上午,临江街道召开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街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工委委员、各社区党组织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区委编办主任何夏鹏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街道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街道机关党支部和企业党委作书面述职。街道党工委书记黄立南同志逐一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希望。

  何夏鹏同志对临江街道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对新一年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抓实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见行见效。二是要压实领导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党的建设摆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更加重要位置来抓。针对这次述职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共性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要夯实基层基础。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切实加强基层基础保障,统筹推进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持续推动基层党建齐头并进,确保党的领导贯通各层级、覆盖各领域。四是要落实重点任务。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善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调度机制,积极履职尽责,着力增强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效,推动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黄立南同志指出,这次述职评议会,既是落实、检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认识、总结工作的重要会议,对于如何推动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他强调: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好“党建+”邻里中心、街道党校、“厝”边学堂等平台、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巩固提升“街巷事,邻里议”、住宅小区长效管理“335”工作机制等经验做法,不断拓展主题教育成效。二要筑牢组织堡垒,推动基层治理全面提质。做实做细“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文章,用好线上306个“邻里联络员”微信群,增设线下“邻里联络点”;深化“红色领航·小区善治”专项行动,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营造共治共建良好氛围。持续实施好社区工作者“群雁齐飞”计划,培优育强社区干部队伍。发挥“聚宝城南”“搬不走”的海丝文化资源优势,“一居一品”培育更多城南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三要主动担当作为,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以此次述职评议为新起点,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业主责,对照述职评议点出的突出问题、指出的薄弱环节和评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