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浓情中国年欢喜逛庙会”——鲤城区东红幼儿园新春游园活动
时间:2022-01-10 23:03 浏览量:1

  新年伊始,为了让幼儿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充分体验和参与过年习俗活动,树立文明新风,1月6日上午,鲤城区东红幼儿园里笑语欢歌,处处洋溢着喜悦和欢乐,“浓情中国年欢喜逛庙会”新春游园活动隆重举行。

  孩子们穿着各式中国红的汉服唐装早早来到幼儿园,迎接他们的是几位憨态可掬、穿着老虎和棕熊人偶服的家长和孩子,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将寄托着家长和宝贝们美好心愿的卡片挂满了许愿廊。

  在气势恢宏的锣鼓声中,活灵活现的狮子、活泼可爱的小老虎和两条中国龙轮番登场,由中共东红幼儿园党支部主办的新春游园会开幕式启动了。各班孩子们激情欢乐的舞蹈《新年乐淘淘》《成语贺新年》等节目把浓浓的新年快乐飘满整个会场;三十几名幼儿的五祖拳表演,将闽南特有的拳种演绎得有声有色;全体师生表演快闪《欢乐中国年》,糖果撒向孩子的那一瞬间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高静瑜园长隆重宣布新春游园活动开幕。

  在家长不能陪同的情况下,大班的孩子们纷纷充当起了“小当家”的角色,牵着小弟弟小妹妹的手穿梭在每个游乐区室,又是照顾、又是指导。看,在国风馆里,孩子们拿起小剪刀演绎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剪纸,用自己的巧手在红纸上发挥创意,剪贴出漂亮的窗花和花灯。闽南手工坊的孩子有的用各色的超轻彩泥捏起了造型各异的小动物和人物,将妆糕人这一闽南民间手工艺的传承进行到底;有的用陶泥制作闽南地区特有的排水构件“滴水兽”,有鱼有老虎,上色后的滴水兽形态生动盎然。江加走木偶头传承人黄雪玲将栩栩如生的木偶作品呈现在孩子们的眼前,大家纷纷发出赞叹,驻足许久不舍离开。孩子手握毛笔在红纸上泼墨挥毫写挥春,稚趣横生、散发墨香的的“福”“春”将中国式祝福送进千家万户。

  玩可是孩子的热门!瞧,这边投壶闯关的孩子们初次体验了2500年以前的中国游戏,本着坚持不懈的那股劲,当他们投中的那一刻,欢呼声不绝于耳;再看看“爱拼才会赢”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竞技赛,孩子们历经跳房子、踢毽子、虎虎生威划船、百发百中踢球等一系列挑战过“清净寺”到达“崇武古城”,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们加深了对泉州十八景的印象。悬挂着二十几个大红灯笼的侨乡灯谜馆和才艺小舞台可是孩子们自由发挥智慧和才艺的地方,灯谜猜中一个又一个,才艺展示或唱或跳或弹,真是“我的实力不容我低调”啊!

  有玩还得有吃的呢,冰糖葫芦和棉花糖馆前的孩子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着,品尝到了冰糖葫芦、棉花糖等,再喝上一杯养生花茶,别提多惬意了;年味热腾腾馆的孩子自己动手包着饺子、搓着汤圆、印着龟粿,或捏或揉、或包或压,一股浓浓的年味萦绕在馆内的每个角落,看着孩子们脸上满足的笑容真是好治愈啊!

  家长们通过线上直播全程观看游园活动,共享孩子们的欢愉,纷纷发表着内心的激动。整个游园会以“中国年”和“闽南民俗文化”为主题,富有传统文化、闽南气息的游戏让每一位孩子玩得留连忘返,增进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激发爱祖国、家乡的情感,亲身体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做有根的人。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祝福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