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中街道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2-01-24 22:18 浏览量:1

为贯彻落实区委的部署安排,120日下午,鲤中街道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书记黄辉灿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党史学习教育区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陈鸿才,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智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何夏鹏莅会指导。会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强主持。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及征求意见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强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鼓劲加油、增进团结的目的,获得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成果。

   区委黄书记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安排紧凑,准备比较充分,对照检查比较全面,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抓手具体,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就抓好今后各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坚定不移提升政治站位

街道党工委是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第一线,贴近基层群众,更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党建责任、项目部署、人事安排等具体要求,时刻对标对表、校准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街道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坚定不移抓好管党治党

街道党工委要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把严的意识、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工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单位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政治生态负总责,发挥“领头雁”作用,进一步增进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做到管事就要管人、管思想、管作风。当前,特别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盯紧“四风”变种和腐败问题新动向,以身边案例为镜鉴,警示警醒,抓早抓小,严防问题滋生蔓延,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要以社区“两委”圆满换届为契机,把提升基层组织力作为重要任务,深化拓展“动漫+党建”等党建品牌内涵,加快筹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项目,开年就拿出形象。要铺开基层综合执法,推进小区成立党支部、业委会,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服务好群众。

三要坚定不移推进立行立改

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关键要落到解决问题上。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抓整改。会后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相互间的批评意见进行系统梳理,建立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问题导向,细化措施,做到进程可监督、效果可检查。要坚持开门整改,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要以一定方式向社会公开,并向上级纪委、组织部门、党史教育办报告。

四要坚定不移推动发展超越

要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要化压力为动力,紧盯重点,确保经济指标和社会事业发展齐头并进,展现担当作为。一是要及早谋划。街道要主动作为,注意对接省市区工作主线和重点领域,谋划好新一年的发展思路、发展支撑,全力抓产业提质升级、城市品位跃升、文旅发展挖潜、优质民生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全面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以开局稳全年。二是要主动担当。要对标中心城区“首位度”,融入市区一体化建设,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中先行一步、多作贡献。要抢抓世遗机遇。常态化做好遗产点(清净寺、南外宗正司)周边环境整治,规划建设南外宗正司公园,建好街道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用以租代修等方式推动文保单位保护修缮,构建文化遗产安全防护体系。紧盯西街和中山路两大街区,深入实施旅游住宿载体提升、非遗文化展示、海丝文化交流三大工程,推动“旅游线”“消费线”“产业线”三线融合,推动西街打造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中山路争创“国家级步行街”目标。要推动新业态爆发。紧盯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数字文创中心,交叉推进源和1916、中侨财富中心等4处重点楼宇招商选资,更多引进一批短、平、快项目,迅速产生经济效益。特别是征收这项基础工作,要提前安排好人手,老带新、组团队,滚动铺开,力求全速全胜。要增进民生福祉。发挥好辖区内教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重点要完善提升基层综合执法体制,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滚动推进街巷综合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第五立面”景观整治,助力提升古城整体形象。三是要抓好统筹。年关将至,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要统筹兼顾安排好年终岁首各项工作,认真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疫情防控、困难群众帮扶慰问等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市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最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强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提出三点贯彻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整改工作。要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对党最新理论的学习,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对偏差,确保思想上跟得上,步伐上跟得住。充分认识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自己摆进来、警醒起来,严肃对待整改工作,防止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二要压实责任链条,坚决落实整改要求。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做好整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持续用力推进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要以一丝不苟的作风、一抓到底的毅力,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做到不解决问题决不放手,不达到标准决不销号。三要把握目标要求,提高各项工作成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品质名城 现代都市”建设大局,积极对接区委、区政府工作动向,创造性抓落实,挖深问题、找准对策、落细举措。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从夯实党建引领、强化社区振兴、激发产业驱动、深化综合治理、加速文旅融合等方面多维发力,切实将整改效果体现到全力推进鲤中高质量赶超发展上,为推动鲤中街道成为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城区核心提供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