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中街道提醒老年朋友:请抓紧接种新冠疫苗
时间:2022-02-13 20:34 浏览量:1

  截至目前,泉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接种约93万人,第一剂接种率达80%以上,尚有约23万人还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应是疫苗接种最优先的人群。泉州市疾控中心提醒老年朋友:尚未接种新冠疫苗,或未完成全程接种(第二针)和加强免疫(第三针)者,请抓紧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群接种防重症

  老年人群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一旦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美国疾控中心公开的数据显示,相较于18-29岁人群,65-74岁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风险增加了5倍、死亡风险增加了65倍,75-84岁人群住院风险增加了8倍、死亡风险增加了150倍,85岁以上人群的住院风险增加了10倍、死亡风险增加了370倍。我国一些省份的数据分析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重症感染者多数未接种过疫苗。

  疫苗安全性良好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安全性良好,我省疫苗疑似异常反应监测系统报告显示,老年人接种疫苗不良反应发生概率与其它灭活疫苗相仿,未高于一般人群。接种后不良反应绝大多数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偶有发热、乏力、头疼等反应,大多数是一过性的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

  老年人即使活动范围很小,仍有必要接种

  新冠病毒传染力强,容易传播,有的老年人虽然足不出户,但同住的家人、来访的朋友同样可能为其带来感染风险。

  接种新冠疫苗是抗击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对个人而言是健康和保护,对家人而言是呵护与关爱,对社会而言是责任和屏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朋友积极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