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三举措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
时间:2021-07-30 15:21 浏览量:1

一、加强组织领导。印发《2021年鲤城区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方案》,各街道,安委会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把动员工作落实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

二、加强执法检查。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实施为契机,加强执法力度,多部门联动,进行安全检查,通过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排查安全隐患,通过严格的行政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三、加强宣传教育。一是开展执法队伍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把学法用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组织领导干部参观泉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观看安全事故专题警示片,通过再学习、再领会、再对照、再反思,进一步敲响警钟,时刻警醒,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生命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配合区人大开展执法检查活动。结合执法检查开展有关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法制意识,依法行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加大对违法违规的举报力度。印发《鲤城区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规定》,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社会监督,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通过网站公布监督举报热线,鼓励行业从业人员、广大社会群众积极参与行风整治,踊跃举报相关问题,曝光部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举报制度,对举报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并及时进行现场核查,若情况属实,依法严厉打击。四是做好安全生产信用建设工作。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纳入安全生产领域不良信用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市场准入等方面,对失信者给予严格限制和惩戒,从体制机制推动企业自主排查化解风险、整改各类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