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强化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时间:2021-12-28 15:53 浏览量:1

一是加强预案管理。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应急管理体系,修订《鲤城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建立健全组织指挥统一、综合协调有力、联动机制完善、决策程序科学、保障系统周密、应急行动高效、部门资源共享、社会广泛参与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修订出台《鲤城区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鲤城区冶金等行业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鲤城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泉州市鲤城区抗旱应急预案》《泉州市鲤城区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等系列专项预案,完善全区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切实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二是强化会商研判。区安委会每季度组织召开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例会,分析全区安全生产形势,部署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今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召开防汛工作会商会议,分析防汛防台风安全隐患形势、薄弱点,研究会商整改、预防工作。共启动四级应急响应12次,三级应急响应2次,实现了“不死人、少损失”的防汛目标。召开全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气象、物候等情况,部署重点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力量建设。结合全区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整治行动,全面梳理我区专业及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情况,制作便携式应急救援队伍联络卡,完善联动机制。针对人员变动,先后组织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防汛工作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各级安全监管和防汛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一线干部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责任意识,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