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9-01-15 15:25 浏览量:1

 

区九届人大三次

会议文件(十六)

 

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12月25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局长  吴明强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880万元(以预计数报告,下同),完成年预算数105880万元的100%,比上年增收1610万元,增长1.5%。加上上缴中央级收入8424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190120万元,完成年预算数190120万元的100%,比上年增收6804万元,增长3.7%。债券转贷收入1093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7539万元,完成年预算数168958万元(包括上级补助专款、上年结转等)的87.3%,比上年增支20329万元,增长16%。债券转贷支出(上解支出)7136万元,结转下年2141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

政府性基金收入74999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742万元,完成年预算数1742万元的100%;上级补助收入73257万元(其中:市财政返还土地出让金65743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7194万元)。债券转贷收入600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71199万元,完成年预算数74614万元(包括上年结转、上级补助等)的95.4%,比上年增支58589万元,增长464.6%。调出资金13734万元,结转下年341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629万元,完成年预算数7329万元的104.1%,比上年增收7175万元,增长1580.4%。国有资本经营支出607万元,完成年预算数607万元的100%,比上年减支96万元,下降13.7%。调出资金6722万元,结转下年354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146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8300万元,结转下年6743万元。

上述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根据预计数汇报,决算编制汇总完成后,收支数额将会有所变动。根据《预算法》规定,待决算正式编制完成后,再呈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财政工作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意见。精心组织预算执行,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加强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支出,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支持重点领域投入,严控政府债务规模,积极防范财政风险,有效支持全区各项工作推进,财政运行平稳,预算执行良好。

(一)积极组织各项收入,支持经济事业发展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圆满完成年度预算。一是及早分解下达收入计划,将各项收入指标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收入执行“月调度、月考核、月通报”制度,确保财政收入按照预定目标序时入库。二是改进征管措施,加强日常征管、纳税评估、专项稽查、清漏清欠等工作。三是修订出台《关于做好建设项目税收管理工作的通知》,确保辖区内建安项目税收不流失。服务好辖区内建安企业,确保机构地、总部不外迁,建安税收入库2.7亿元,比增39.2%。四是招商工作取得新进展,滴滴出行、开源盛誉、万美家装、中国人民财险鲤城支公司等企业成功入驻,新增税收3000万元。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7.3亿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成熟土地“招拍挂”进程,2016-2号、2018-2号、2018-3号等地块成功转让,回收土地出让金6.6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0.7亿元。实现资产转让收入1.38亿元。组织安置房补差款和扩购款入库8787万元,转让闲置国有资产实现产权转让收入5000万元。争取获得政府债券资金1.69亿元。其中:争取新增政府债券0.98亿元,用于延陵等安置房项目建设;争取置换政府债券0.71亿元,用于置换高成本贷款,节约项目建设成本。争取获得上级补助资金2.43亿元。其中:教育0.47亿元、科学技术0.41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0.41亿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0.35亿元等。

(二)合理安排财政资金,压缩一般保障重点

按照“保运转、保法定、保民生、保重点”顺序依次安排财政资金,严控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保运转:拨付人员经费6.8亿元、公用经费1.35亿元,确保行政事业机构正常运转;拨付街道级支出4.25亿元,确保街道、社区基层组织正常运转。保法定:教育支出比增2.6%、科学技术支出比增144.4%、农林水支出比增7.9%,三项法定支出均达到正增长要求。保民生:民生支出9.52亿元,比增11.2%,其中:教育支出4.17亿元,支持完善教育软硬件建设,提升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8亿元,提高城乡居民社保、城乡低保标准,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2亿元,完善医疗设施,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住房保障支出0.24亿元,帮助低收入人群改善居住条件;农林水支出0.23亿元,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防御自然灾害、森林防火、动物疫病防控等能力,落实河长制;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18亿元,完善公共文体设施,提升文物保护水平。保重点:公共安全支出0.18亿元,支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鲤城建设;粮食安全支出0.15亿元,完成粮食储备3万吨、食用油储备400吨、陈粮轮换1.3万吨的粮油储备任务;环保支出1.04亿元,完成人民沟等13个重点水体整治工程,重点水体水质有明显改善。集中财力支持项目建设:筹集资金10.5亿元,投入安置小区、海丝申遗环境整治、2号污水泵站提升等项目。通过PPP项目运作模式筹资35.5亿元,投入七中江南学园、珑湾小学、南环路笋江路改造提升、站前大道金泰安置房项目建设。

(三)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统筹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0.67亿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1.37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资金1.36亿元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不足。盘活存量资金。一是盘活各部门各单位“沉睡”的财政资金,把“零钱”化为“整钱”,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和发展急需的投入。二是从严控制一般公共预算结转项目,收回当年公用经费结余资金和结转两年以上专项结余资金,盘活存量资金810万元。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支撑软件”的指导思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电子化改革,优化资金支付流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加大国有资产租赁监管力度。纳入“资产管理中心”公开招租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35个,租赁合同项目355个,出租资产面积12万平方米,年租金收入2700万元。公务卡结算上线运行。制定公务卡改革实施方案和公务卡管理办法,支付模块成功上线,公务卡改革进展顺利。目前已有55个预算单位办理1228张公务卡。完善政府采购方式。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清单的购买商品及服务,全部采用网上超市购买方式,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全年政府采购5949万元,节约资金653万元,节约率9.9%。

(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注重支出绩效考核

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督促全区142家行政事业单位完成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完成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自评工作。扶贫专项资金4920万元全面纳入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和绩效管理。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完善《鲤城区财政局财政专户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财政专户拨款流程和拨款审核审批程序,建立了财政资金“集中管理、分账核算、统一调度、一口支付”的管理机制和相互监督制约机制。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分类甄别定性,建立债务监测信息系统,实行政府债务穿透式监管,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有效防控债务风险,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区人大通过的限额内。开展财政专项检查。一是开展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基金、扶贫专项资金和文化产业省级专项资金专项检查。二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检查,自查单位230家,重点抽查单位41家。三是开展“1+X”专项督查,对2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2015-2017年“三公”经费、会议费、政府采购、培训费、差旅费以及房地产公司项目补差款和扩购款缴交情况进行检查。

2018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财政运行压力加大;受土地资源、招商载体紧缺制约,财政增收困难,而增资、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刚性需求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受融资环境影响,财政资金调度更加艰难。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关注,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19年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财政收支预算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二是财政收入预算坚持“积极稳妥、科学合理”的原则;三是财政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保运转,压一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提高支出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205330万元,比上年增加15210万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13330万元,比上年增加7450万元,增长7%。

2.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330万元,加:返还性收入13499万元、市级财力补助13793万元(区外企业税收财力4513万元、车船税财力1400万元、二手房交易税收财力650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财力性补助1380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54058万元,体制财力86564万元,比2018年体制财力83036万元增加3528万元;加:调入资金5550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142064万元;加:上级转移支付补助4908万元,债券转贷收入4693万元,实际可用财力151665万元。根据《预算法》“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的规定,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665万元,其中:本级收入财力安排支出142064万元(详见附表三、四),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支出4908万元(详见附表五),债券还本支出4693万元。

3.本级财力安排支出分大类情况如下:

1)人员经费71476万元(2018年实际支出67951万元,增加3525万元,主要是增人增资等)。全区财政供养人员8473人,其中:在职4453人、离退休2670人、其他人员1350人(包括居委会两委成员,城管协管员,流动人口协管员等)。①人员支出和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64208万元:区直行政事业单位(除医疗机构外)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按实际工资水平计算;卫生医疗机构补助1950万元;街道办事处人员经费按在职人员月应发工资×12个月计算(不包括公积金、养老、医保、年度考评奖、单位绩效奖、文明单位奖、文明城区奖等,该部分资金从街道增超收分成列支)。②特定项目补助支出5000万元,其中:社区干部补贴1400万元,城管协管员和流动人口协管员等聘用人员经费1850万元,抚恤等经费1750万元。③预留增资经费2268万元。

2)公用经费17870万元。主要是各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其中:①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为行政单位每人每年1万元,事业单位每人每年0.75万元;②车辆运行费用标准为老城区每辆每年2.4万元,江南新区每辆每年3万元;③教育生均公用经费3375万元;④交通补贴660万元;⑤根据需要安排的其他专项业务经费。

3)专项经费44129万元。①公共安全支出344万元:综治平安建设专项经费344万元;②教育支出2700万元:教育费附加专项支出2700万元;③科学技术支出1848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1720万元,科普经费128万元(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经费,人均3.3元);④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春节元宵活动经费50万元;⑤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19万元: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9300万元,老年人高龄补贴631万元,居家养老补助657万元,特困失能补助和老年人意外保险等经费103万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200万元,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1800万元,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1728万元;⑥卫生健康支出750万元: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750万元;⑦城乡社区支出5800万元:环境卫生保洁经费5800万元;⑧农林水支出726万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经费150万元,林业专项经费150万元,白濑水利枢纽项目资本金426万元;⑨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2万元;⑩住房保障支出10000万元:盘活安置房启动资金1000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等支出1330万元:粮食储备基金1330万元;其他支出5300万元:街道办事处增超收分成4000万元,南环路道路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PPP项目付费1300万元;预备费8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

4)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8579万元。

5)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费用10万元。

三项法定支出已分别安排在各相关科目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经费中,达到上级“只增不减”要求,主要项目说明如下:(1)科学技术2621万元,比2018年2575万元增加46万元,增长1.8%。(2)农林水事务1722万元(包括农业、林业、水利等),比2018年1613万元增加109万元,增长6.3%。(3)教育39321万元,比2018年38684万元增加637万元,增长1.6%。

4.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的支出

2019年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支出4908万元(包括统筹安排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3万元,共5381万元,详见附表五),按照上级补助项目相应安排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00万元(详见附表七),其中:污水处理费收入10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99030万元(主要是市级返还土地出让金)、上年结转3415万元,收入合计20344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1830万元(详见附表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6902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753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50万元;调出资金28200万元(调整到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3415万元;支出合计203445万元。

上级返还土地出让金收入199030万元(详见附表八。我区土地出让后,收入直接缴入市级国库,江南新区土地出让金收入扣除市级各项提成后回拨给我区。当年收入数以实际收到回拨资金为准)。安排项目支出199030万元,其中:贷款还本15213万元、政府购买服务15872万元、高速公路资本金372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付息及发行费2803万元、建设项目过渡费4341万元、贷款利息1160万元、调出资金(调整到一般公共预算)27200万元、18个重点建设项目121000万元、2个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300万元、1个PPP项目付费241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27640万元(详见附表九),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收入340万元、产权转让收入27300万元;加:上年结转354万元;收入合计27994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安排640万元,其中: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300万元用于拨付国投公司注册资本金、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340万元用于粮食储备及轮换;调出资金27300万元(调整到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54万元;支出合计27994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4697万元,其中:保险费及利息收入9393万元(其中:区级财政补贴困难人员缴交保险费3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5304万元(其中:区级财政补贴13546万元);转移支付收入18万元;上年结转6743万元;收入合计3145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3674万元;转移支付支出42万元;结转下年7742万元;支出合计31458万元。分项目收支如下: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711万元,其中:保险费及利息收入8411万元、区级财政补贴收入9300万元;转移支付收入6万元;上年结转74万元;收入合计1779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7497万元;转移支付支出30万元;结转下年264万元;支出合计17791万元。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508万元,其中:保险费及利息收入982万元(其中:区级财政补贴困难人员缴交保险费3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526万元(其中:区级配套资金1768万元);转移支付收入12万元;上年结转6669万元;收入合计1118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699万元;转移支付支出12万元;结转下年7478万元;支出合计11189万元。

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50万元(区级财政补助收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750万元,用于弥补2017年基金收支缺口。

4、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728万元(区级财政补助收入)。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728万元,用于弥补基金收支缺口。

四、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

2019年财政工作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区人大通过的预算决议,坚持有效聚财、精准用财,持续深化财政改革,积极发挥财税杠杆作用,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管理绩效,确保完成财政各项工作目标。

(一)致力涵养培植财源,创新融资运作方式

一要以项目建设拓展财源。通过PPP等方式引入各类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1)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总投资50亿元;(2)兴贤路中段片区改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3)延陵石结构房屋改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4)田中石结构片区改造项目总投资21亿元;(5)内沟河鲤城段整治17亿元。今后几年,预计可盘整土地1375亩,可回收土地出让金68亿元,预期房产销售税收31亿元,建安税收3.2亿元。二要抓好新商业载体招商。重点推进温陵商贸中心、百脑汇、中骏商城、南益鲤景湾、新天城市广场、卓辉广场等商贸项目招商,培育新税源。三要做好三旧改造文章。借鉴东亚文化之窗、大寺逅、美食城项目模式,鼓励民营企业以文化创意、休闲旅游、酒店民宿、文化交流为方向改造闲置厂房,完善古城旅游配套资源,营造古城特色旅游气氛。四要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本级安排部分资金、向上级争取各项资金,通过技改贴息、出口补贴、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巩固传统产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二)改进收入征管方式,做大财政收入规模

一要进一步完善收入管理机制,从收入分析研判、预测调度等关键环节入手,建立部门间联席会议和重点税源走访机制,强化财税部门协作机制和区街社区联动机制,各方块密切配合,精诚合作,有效组织财政收入。二要完善收入动态监测预警,加强信息收集与整理,密切关注主要税源、重点行业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财政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三要完善区对街道财政体制,充分调动街道社区组织收入积极性。继续实行“支出与收入挂钩”的考核办法,增强抓收入的责任意识。四要加快成熟地块“招拍挂”进度。2019年成熟地块7宗,预计土地出让金收入19.9亿元。五要研究探讨盘活资产新思路,加快闲置国有资产及剩余安置住房、店铺等商业资产的盘活,预计产权转让收入2.73亿元。

(三)健全预算标准体系,合理安排财政资金

一要做好财源摸底,积极稳妥安排收入预算。2019年二产预计增收1.2亿元,三产预计增收0.7亿元,建安预计增收0.5亿元,房地产预计减收2亿元。二要统筹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三部预算资金,盘活存量,努力补齐公共产品与服务供给短板,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求。三要建立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加强支出标准体系和项目库建设,运用绩效评价和审计结果,编细编实部门预算。严格执行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公用经费总体不增加。四要突出保障重点,提高支出的有效性和精准度。更加注重优化结构,激活存量,用好增量,着力保障教育、社保、医疗、农业、文化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支出。五要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一般公共预算的结余资金、超收财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冲减赤字、化解政府债务;如出现短收,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其他预算资金、削减支出等方式弥补。

(四)加强财政综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要加强预算综合管理。通过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建立指标下达、执行、审核、监管相互制约的资金运行管理机制。二要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编制,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三要完善财政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重点加强扶贫涉农、医疗卫生、文教科技、生态环保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专项资金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扶贫资金检查线索移交规定,督促整改各类违规问题。四要根据《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要求,统一制订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范本,规范公开样式,增强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可操作性,公开实效,公开内容,让公众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五要逐步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增加评价项目数量和项目支出数额,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覆盖率。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运用、激励与问责制度,强化预算绩效对资金清理和安排的导向作用。六要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细化实化债务台账,序时监控债务规模,积极防范债务风险。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本地区债务风险事件的能力。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的指导和监督,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全力以赴,迎难而上,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推动财政改革发展持续取得新进展,为鲤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区九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181224日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