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0-08-31 09:05 浏览量:1

区九届人大四次

会议文件(十

 

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8月27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泉州市鲤城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提请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2443万元,完成年预算数111100万元的101.2%,比上年增收6314万元,增长5.9%(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收12000万元,与上年同口径比较增长17.3%)。加上缴中央级收入8544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197883万元,比上年减收6002万元,下降3%(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收24000万元,与上年同口径比较增长8.8%)。债务转贷收入752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5154万元,完成年预算数174152万元(包括上级补助、上年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的89.1%,比上年增支18281万元,增长13.4%。债务转贷支出(上解支出)4863万元。结转下年1899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190107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130万元,完成年预算数1130万元的100%;上级补助收入173277万元(其中:市财政返还土地出让金16885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037万元、其他138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5700万元。上年结转722万元,收入合计190829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148547万元,完成年预算数150265万元(包括上级补助、上年结转、债务转贷收入等)的98.9%,比上年增支67028万元,增长82.2%。上解上级支出750万元,调出资金39814万元,结转下年1718万元,支出合计190829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8587万元,完成年预算数9087万元的94.5%,比上年增收926万元,增长12.1%。上年结转543万元,收入合计913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867万元,完成年预算数898万元的96.5%,比上年增支417万元,增长92.7%。调出资金8200万元,结转下年63万元,支出合计913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080万元,上年结转7844万元,收入合计2992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750万元,结转下年9174万元,支出合计29924万元。

由于全年财政决算尚在进行中,决算编制汇总完成后,收支数额将会有所变动。根据《预算法》规定,待决算正式编制完成后,再呈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下,财税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积极执行区人大九届三次会议决议、审查意见和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审议意见。精心组织预算执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入实现逆势增长;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轻重缓急有序安排财政支出,有力支持全区民生保障、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一)抓好收入,聚财工作取得新突破

全年三部预算财力完成30.5亿元,争取获得债务转贷收入2.32亿元,为政府履职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1)一般公共预算体制财力9.55亿元。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减尽减的同时,多方多渠道挖潜,将全区剩余安置房以评估价8亿元转让给区城建集团,财政已收到转让资金3.08亿元;清缴安置房补差款和扩购款0.57亿元;盘活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收入0.71亿元。有效弥补税收收入缺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额完成年度预算。(2)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72亿元。(3)政府性基金财力17.37亿元。田中片区D6、龙头山、原中心粮库、江滨南路A等四宗地块成交价30.74亿元,扣除市级提成八项基金后,市财政应返还土地出让金21.08亿元,已回拨16.89亿元。(4)国有资本经营财力0.86亿元。(5)争取获得债务转贷收入2.32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83亿元,用于延陵石结构改造、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0.49亿元,用于置换到期债务。

(二)兜牢三保,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全年财政总支出30.4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2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4.8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09亿元),确保行政事业机构正常运转、民生改善、还本付息及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一是拨付行政事业机构运转经费8.06亿元,其中:人员经费7.09亿元、公用经费0.97亿元。二是拨付民生支出12.72亿元,比增14.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其中:教育、科技、农业支出5.81亿元,教育支出比增6.1%、科学技术支出比增111.9%、农林水支出比增6.6%,三项支出均达到正增长要求。三是拨付还本付息4.5亿元,如期归还到期债务,落实化债责任。四是拨付项目建设支出14.8亿元,其中:片区改造10.9亿元、安置房建设1.6亿元、市容市貌整治0.7亿元、学校建设0.7亿元、高速公路0.4亿元、水体整治0.2亿元、其他0.3亿元。

(三)落实政策,支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确保政策贯彻落实到位,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制定落实减税降费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减税降费工作,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降低实体经济经营成本,全年减税降费金额4亿元,受益企业19.8万户次。二是综合运用财政补助、技改贴息、出口补贴等政策工具,支持巩固传统产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带动经济增效、财政增收。全年兑现扶持企业资金1.34亿元、受益企业364家。三是建立区领导、各部门挂钩联系定期走访企业制度,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需要协助解决的问题,竭尽全力帮助企业化解各种困难和问题。

(四)完善制度,财政管理更加有序规范

健全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制定区属四大集团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企业国有资产和担保事项管理规定、区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制度,对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对外捐赠、收益上缴等事项进行规范管理。二是制定统筹建设资金实施意见和建立项目资金保障落实机制,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和使用管理,做好资产资源统筹调度,有效保障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需要。三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电子化改革,优化资金支付流程,确保财政资金高效运行。四是政府采购业务规范有序。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清单的购买商品及服务,全部采用网上超市购买方式,发挥互联网+政府服务优势,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全年完成政府采购7300万元,节约资金314万元,节约率4.3%。五是公务卡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所有预算单位已全部启用公务卡结算系统,办理公务卡结算报销566笔,结算金额71.86万元。六是严控行政支出成本。出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级部门预算管理文件,落实财政部2019年一般性支出压减5%、力争压减10%措施,全年三公经费下降63.1%

(五)加强监管,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加强财政管理监督,强化资金绩效管理,把好项目资金审核关,积极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确保财政性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一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会计信息质量和“1+X”专项督查工作,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有效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二是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纳入区政府对单位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实施考评项目38个、资金4.4亿元。三是严格财政投资项目预结算评审,完成预、结算投资评审项目57个,送审工程造价10.78亿元,审定造价9.66亿元,核减造价1.12亿元,压减率10.4%。四是加大国有资产租赁监管力度,实行公开招租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23个,租赁合同项目219个,出租资产9万平方米,年租金收入2155万元。

2019年,财政收入克服减税降费政策性减收困难,实现持续增长,财政综合财力增加,保障能力增强,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财政运行压力加大;受土地资源、招商载体紧缺制约,财政增收困难,而实施加力提效财政政策、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发展等刚性需求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受融资政策收紧影响,建设资金筹措更加艰难。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关注,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预算编制原则:一是实事求是、科学预测。收入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充分考虑减税降费政策翘尾、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二是以收定支、突出重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挤出更多资金保障重点支出。三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按照可持续、保基本安排好各项民生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13520万元,比上年增加1077万元,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200000万元,比上年增加2117万元,增长1.1%

2.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一般公共预算体制财力93049万元,加:调入资金28177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7187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2199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081万元,减:一般债券还本31023万元,实际可安排财力165463万元。根据《预算法》各级预算应当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的规定,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463万元,其中:当年本级财力安排支出117390万元(含新增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306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支出26081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支出21992万元。

1本级财力安排支出分大类情况如下:

人员经费70962万元。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财政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7089万元;特定项目补助支出3873万元,其中:社区干部补贴1473万元,城管协管员和流动人口协管员等临时工经费2400万元。

公用经费19111万元。主要是各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

专项经费22652万元(主要是各单位专项业务经费)。主要是:食品安全管理等经费287万元,综治平安建设专项经费350万元,教师继续教育经费500万元,常泰中心小学建设工程964万元,泉州七中江南校区配套道路工程510万元,教育费附加专项支出2100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1720万元,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2959万元,就业补助316万元,抚恤金1325万元,退役安置550万元,老年人高龄补贴630万元,居家养老运营补助和购买服务377万元,最低生活保障金200万元,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2200万元,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436万元,城乡医疗救助397万元,江滨南路路面整治工程1590万元,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专项资金718万元(上级要求出资项目),粮食储备基金219万元,预备费1800万元,援藏、援疆、援宁、援万州区项目资金及工作经费281万元。

一般债券付息及发行费支出4665万元。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的支出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支出26081万元,主要用于南环路道路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PPP项目资金6125万元、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PPP项目资金2337万元、教育支出4320万元、预留增资经费2000万元、街道增超收分成20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4207万元、白濑水利枢纽工程852万元、市区应急备用水源桃源水库至金鸡水厂输水管道工程598万元、彭村水库工程226万元、经济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奖励120万元、其他部门业务经费等。

3.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的支出

2020年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支出21992万元,按照上级补助项目相应安排支出。主要有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般转移支付资金、卫生健康项目省级补助资金、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优抚对象补助经费、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补助资金等。

三保支出安排情况说明:2020三保支出需求92581万元,其中:保工资56618万元,保运转2586万元,保基本民生33377万元;预算安排128115万元,已足额安排。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预计94283万元(主要是市级返还土地出让金。我区土地出让后,收入直接缴入市财政专户,江南新区土地出让金收入扣除市级各项提成后回拨给我区,当年收入数以实际收到回拨资金为准);债券转贷收入41991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收入379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收入4091万元);上年结转1718万元;收入合计137992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0821万元,其中:重点建设项目48261万元(含新增债券安排用于站前西侧棚户区改造工程33100万元、鲤城林荫大道笋江路至浮桥街段道路工程200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工程1391万元、泉州市玉田渠改造工程70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23103万元、高速公路资本金7202万元、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资本金48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付息3353万元、建设项目过渡费2056万元、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2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费46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7276万元;调出资金28177万元(调整到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1718万元;支出合计13799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454万元,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收入454万元(根据国有企业预计净利润的30%收取);上年结转63万元;收入合计517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390万元,其中: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390万元(用于粮食储备及轮换);结转下年127万元;支出合计517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3348万元(保险费及利息收入8542万元,其中:区级财政补贴困难人员缴交保险费2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4746万元,其中:区级财政补贴12876万元;其他收入60万元),转移支付收入68万元,上年结转9174万元,收入合计3259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2148万元,转移支付支出7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0369万元,支出合计32590万元。其中: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194万元(保险费及利息收入7494万元,区级财政补贴收入10700万元), 转移支付收入50万元,上年结转1553万元,收入合计1979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7969万元,转移支付支出6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768万元,支出合计19797万元。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154万元(保险费及利息收入1048万元,其中:区级财政补贴困难人员缴交保险费2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4046万元,其中:区级配套资金2176万元;其他收入60万元),转移支付收入18万元,上年结转7621万元,收入合计1279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179万元,转移支付支出1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8601万元,支出合计12793万元。

四、2020年财政工作思路

当前财政收入形势严峻,预计今明年财政都将处于极度紧平衡状态。2020年,财税工作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区人大九届四次会议的决议。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稳定经济发展;积极向内挖掘增收潜力,增加财政收入;从严控制一般预算支出,集中财力保障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资金需要,为鲤城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加力培植财源,增强财政综合实力

一要全力支持拓展招商载体。以片区改造建设开拓新招商载体,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重点支持繁荣片区项目建设, 重点敦促三盛璞悦里、源昌江南城、保利天汇三个房地产项目加快建设速度。二要加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推进中山路、温陵商贸中心、百脑汇、中骏商城、南益鲤景湾、新天城市广场、卓辉广场等商圈招商;重点抓好茂诚滨江酒店、太平洋财险、宇腾建筑、泰祺建筑、利德泰、集汇企业服务等新入驻企业跟踪服务;重点争取银联商务、汇联商务、稳顺实业等企业入驻。继续做好骨干企业和新入驻企业的跟踪服务,巩固现有税源,敦促新入驻企业尽快达产创税。三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统筹调度,有效保障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需要。四要支持培植新兴产业。鼓励民营企业以文化创意、休闲旅游、酒店民宿、文化交流为方向改造闲置厂房,完善古城旅游配套资源,营造古城特色旅游气氛,通过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园,拓展新兴产业。五要做好盘活土地文章。全力推进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和招拍挂进程,重点加快联泰兴贤路中段片区商服用地、站前西侧H地块商住用地、江滨B地块扫尾征收工作和招拍挂进程。

(二)落实暖企政策,激发经济稳定发展

一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完善落实减税降费部门协调工作机制,继续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牢牢把握三个确保要求,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扶持企业发展。二要落实暖企行动,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帮助企业渡过时艰。对疫情防控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相关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于承租区属国有资产用于经营性用房的企业给予租金减免;对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对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给予补贴;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展期和财政贴息支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人才;提高企业应急保障周转资金规模;支持企业研发口罩生产设备和扩大口罩生产规模;鼓励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首季度交易额实现增长的企业,按其首季度交易额的1%给予补助。三要坚持放水养鱼,做大收入蛋糕。多渠道筹集扶持企业资金1亿元,落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政策,支持培育科技创新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存量升级增量转型。

(三)合理安排支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

一要科学安排预算,优化支出结构。严格实行零基预算,持续推进厉行节约,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类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压减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疫情防控,留足政府偿债资金。二要完善新一轮区对街道财政体制。修订完善划分收支、核定基数、增收分成、短收扣支的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调动街道办事处增收节支、当家理财的积极性。三要统筹财政资金。建立三部预算资金统筹调度机制,保证重点支出,兜牢三保底线。要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蓄水渠,建立年度间资金调度机制,以丰补歉。建立部门、项目预算资金动态调整机制,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打破部门界限,将性质相同、用途相近、分散管理的资金进行归并,集中财力保重点。四要盘活存量资金。从严控制一般公共预算结转项目,收回当年公用经费结余资金和结转两年以上专项结余资金。盘活各部门各单位结余资金,调整用于保障民生支出和发展急需的投入。五要盘活资产资源。全面梳理各类资源资产,通过转让、合作等方式,千方百计盘活用活闲置资产资源。六要继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保障,支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协同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鲤城建设。

(四) 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要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围绕“2020年实现区级层面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目标。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机制,取消低效无效资金,清理收回长期沉淀资金,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高财政资金配套效益和使用效益。二要加强债务限额管理和化债工作,严格分类甄别定性,建立债务监测信息系统,实行政府债务穿透式监管,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有效防控债务风险,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区人大通过的限额内。妥善处置存量债务,通过采取控制建设项目规模、处置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偿还债务,防范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季度监测分析制度,确保按时还本付息,守住政府债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要完善财政支出软件系统功能,增加人大、审计数据接入端口,不断丰富纳入预算联网监督的财政数据,提升系统分析预判能力,为人大审查监督和同级审计提供技术支撑。四要完善评审制度,提升评审质量。进一步完善财政评审中心的工作职责、工作规划、工作流程等一系列内部制度以及中介机构管理制度,促进财政评审工作有序高效开展,逐步实现评审业务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各位代表,我们要在区委的有力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依法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严把关口、过紧日子,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打好组合拳,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开源节流确保收支平衡,集中有限财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挑重担、提质增效,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鲤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20826日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