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企业大走访 精准服务助发展
时间:2021-12-31 09:24 浏览量:1

 

         近期,面对严峻的税收收入形势,鲤城区财政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企业走访活动,深挖潜力,积极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切实帮助重点企业解决发展瓶颈,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组织收入任务。截至1225日,全区共走访企业96家,收集821个问题,已解决或正协调解决18个,做好政策解释3个。

      坚持问题导向“把准脉”。明确走访对象。立足财政职能作用,组织区处级干部、各街道和财政局所有科级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有序开展走访调研。明确走访重点。坚持“把问题带回来”原则,积极对接走访企业,提前准确掌握企业实际需求。针对1-9月税收减收10%以上企业,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减收因素、今明年预计情况及需要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并动员企业及时足额缴税;针对纳税超50万元的建安企业,重点了解承建项目情况,动员企业按施工进度申报纳税,并争取已签订施工合同的项目提前申报纳税;针对一企多地纳税企业,重点了解企业诉求,动员企业尽可能将区外税收转移到区内缴纳。明确走访时限。11-12月期间,各街道每周及时汇总企业走访情况,责任到人,确保问题如期解决。

坚持因事施策“开好方”。走访完成后,围绕“接链”第一时间梳理企业需求清单,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研究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并及时反馈企业进展情况,全力打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堵点。对属于财政部门职责的研发费加计扣除补助、智能制造补贴、稳岗补贴等问题立即落实解决;对税收减免、社保费减免、贷款融资、产业对接等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配合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企业电费成本上升,外贸企业、大型企业扶持政策等问题做好政策解释,并加强研究论证,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中央和省、市政府政策资金支持。

坚持服务常态“显疗效”。“实打实”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一方面,积极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真正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了企业收入的加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含社保费)1.7亿元以上。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政策带动产业发展的效应,坚持招商引资与培育壮大本土企业“两条腿”走路,确保速效财源与长效财源的“双增长”,实现产业壮大与财源培育的“双丰收”。 全年全区建筑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业等四个重点行业税收合计预计完成12.62亿元,同比增长17.15%,拉动了财政收入增长8个百分点。“心贴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加大财政扶持资金统筹力度,投入扶持企业发展资金1亿元,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工业、商贸服务类扶持资金0.18亿元,通过财政补助、以奖代补、贴息等方式,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发展等。全力推进我区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上线运行,有效破解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点对点”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继续完善提前介入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通过做好政策宣传推介、财税预评估、项目协调服务等工作,不断强化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按照“一企一策”方式全力支持斯凯奇、火炬、鸿星尔克等大企业转型突破,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针对恒星五金橡塑、宏帆艺品有限公司反映的人才引进难、招工用工难等问题,与企业建立微信沟通渠道,及时整理适合企业的人才政策和全市最新稳就业措施,积极协调区人社局对接企业,进一步确认企业拟引进人才可以享受的扶持政策,随时与企业沟通进展,倾情助力企业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