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2-12-26 17:03 浏览量:1
  区八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十五)

 

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3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2年12月26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泉州市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林顺清

 

各位代表:

3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鲤城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来,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六个转变提升为主线,积极主动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力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强化投资拉动和产业支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持续提升,社会保持稳定和谐。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预计数,下同)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91.71亿元,增长12%,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GDP增长12.5%的目标包含泉州开发区数据,2月份由于统计口径调整,泉州开发区数据在计算GDP时被剔除,这对我区指标完成情况造成一定影响。经测算,如果剔除开发区数据,我区增长12%即可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1:43.3:56.6

——公共财政总收入实现20.53亿元,增长15%,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0.3亿元,增长17.16%,高于年度计划目标3.16个百分点。

——工业增加值实现69.76亿元,增长15.2%,高于年度计划目标2.2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8%,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08.61亿元,增长9%,低于年度计划目标3.5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88.63亿元,增长18%,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6.02亿元,增长20%,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实现6.76亿美元,增长10%,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实现1.42亿美元,增长10.9%,高于年度计划目标0.9个百分点。

——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10元,增长12.5%,高于年度计划目标1.5个百分点。

——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出生率、单位GDP能耗降低、化学需氧量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氨氮排放量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预计能够完成市下达年度考核目标。

(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12年,经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区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88个,其中在建重点项目45个,全年实现投资3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9%。全年新开工项目10个,竣工或部分竣工项目16个,投产交付使用项目10个。

(三)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效和特点

2012年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我区经济面临诸多的困难和压力。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正确研判面临的形势,采取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大力开展民企“二次创业”活动,及时出台各种扶持优惠政策,先后启动三轮企业帮扶活动,有效调度推进项目建设,推出全员大招商、招大商活动,鼓励扶持发展现代服务业,使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1、工业企稳回升支撑有力。一是支柱产业大盘稳定。三大支柱产业均保持2位数增长,确保经济大盘的稳定。纺织鞋服业实现产值126.79亿元,增长16.73%;机械汽配业实现产值24.71亿元,增长24.98%;电子信息业实现产值49.4亿元,增长11.99%11个重点工业项目实现投资2.6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4%34个技改项目顺利推进,共完成技改投资8.08亿元。二是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新增2个科技公共服务平台、3个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企业荣获全国“生产力促进(企业进步)奖”,7个项目入选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科技成果转化重点企业,13个项目获评省市科技奖项,微波通讯产业集群被列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鸿星尔克投资1300万元建成国内最先进的生物力学实验室 三是扶大培优工程富有成效。全区产值超亿元企业达59家,增加8家,完成产值177.58亿元,增长16.15%,占全区规模以上产值比重的78.65%

2、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是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扎实推进。17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实现投资2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6.98%;新培育22家限额以上企业;10家总部型服务业企业实现税收2.02亿元,占辖区内工商总税的6.96%二是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凸显活力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二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入驻企业达77家。T淘园 9 16 开园营业,儿童创意体验园已动工建设。文化旅游深度开发,成功启动古韵鲤城文化之旅项目,推出一轴四游”4大版块7条旅游线路,紫帽山、乌石山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7.2亿元,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75.27万人次。三是专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海西(福建)汽车汽配城一期竣工,建成8万平方米汽配专业商铺以及2万平方米大型专业展厅,签约入驻的汽配商家超过300家。网商创业园一期于 7 6 开园,引进舒华健身、淘金时代、道成电商等品牌网商,实现年网络销售额20亿元以上。金泉商城引进海西国际酒城中心和闽台农产品展销运营中心。全区现有专业市场达17个。

3、投资规模持续扩大。重点项目建设和工业技改成为投资的主要支撑。在五大战役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的推动下,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3亿元;城市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96亿元;工业项目和工业技改完成投资24.25亿元。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民营投资完成60.17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79%,比上年提高9.3个百分点;服务业(不包括社会事业)完成投资48.44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63.7%,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

4、消费需求高位增长。市场销售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增速居全市第一。一是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扬拉动零售增长,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共实现零售额11.41亿元,增长56.1%;服装鞋帽针织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6.36亿元,增长223.7%5家限额以上百货企业实现零售额11.28亿元,增长22.1%二是消费结构提档升级,化妆品、金银珠宝类商品成消费新宠,共实现零售额2.21亿元,增长55.2%三是汽车贸易保持高速增长,南环路汽车走廊实现零售额54亿元,增长28.2%

5、开放合作成效显著。坚持内外资并举,鼓励企业增资扩营,招商工作卓有成效,珠三角民企洽谈会、“6·18”“9·8”等经贸活动签约项目履约率达90%以上。全区新批外商投资企业7家。对外投资实现新突破,顶星鞋服取得邓禄普国际户外运动品牌99年大陆及港澳地区经营权,超越集团取得“ELLE”国际一线品牌20年大陆经营权。对外经贸稳定发展,全区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实现6.76亿美元,增长10.9%。其中,纺织鞋服出口3.24亿美元,占全区出口总额的47.9%;机械汽配出口7706.4万美元,占全区出口总额的11.4%;电子信息出口5002.4万美元,占全区出口总额的7.4%

6“二次创业”引领改革。制定出台我区推进民企二次创业的具体实施意见,设立5000万元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从产业引导、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方面帮助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办理时限控制在法定时限50%以内。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工程,举办新三板和股权融资交易市场推介会,加强对22家上市后备企业和13新三板后备企业的跟踪、指导和服务。8家后备企业设立股份制公司,其中完成改制的3家,上报省证监局辅导的2家,中国证监会受理上市申请的1家。

7、民生保障有序推进。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51万元。劳动保障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增就业1.57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5%以内。五险参保扩面工作有序推进,年底将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五险参保任务。79个社区全面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住房保障覆盖面逐步扩大,落实1436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延陵、后坑、锦美安置区、江南经济适用房二期、华星安置小区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顺利推进。

8、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教育强区创建工作进展顺利,江南学园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江南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年底正式动工建设,临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文化事业加快推进,江南文体活动中心开工建设。计生服务工作有序开展,人口出生率10.1‰,人口自然增长率2.94‰,政策符合率95.86%。安全生产4项主要控制指标持续下降。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区建设全面推进,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

各位代表,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在内外压力俱增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应当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难点和问题仍较突出,主要是:

——工业企稳回升面临较大压力。一是欧美出口市场萎缩,出口额下降2.36%,国内市场拓展效果不佳,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内销比重仅上升0.3个百分点;二是用工成本及原材料上涨较快,企业资金占用上升,利润下降;三是新落地的项目开工率不足,投资强度不够,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园区内还有近600亩已供地的项目没有开工,影响工业发展后劲;四是受股市波动影响,上市后备企业信心不足,放慢上市步伐,影响了产业规模的发展壮大。

——第三产业增长较慢。全年三产增加值仅增长9%,低于年度目标3.5个百分点,一是总部经济和房地产效益下降,总部税收同比下降24.4%,房地产增加值同比下降3.3%二是新建项目需要长时间的扶持培育,支撑作用不大;三是几大专业市场效益作用不佳,入住市场的商户大部分不愿意纳入限额以上统计,商贸业统计无法反映我区真实水平。

——重点项目推进的难度加大。一是项目前期征地拆迁报批难度大周期长,报批环节程序复杂,使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缓慢;二是项目优势不足,受古城控规的制约,三旧改造的征迁成本高,大部分项目无法实现资金平衡,项目的生成和招商难度加大;三是项目融资和资金保障困难,大部分项目不具备单独融资的条件,加上中央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使项目难以在需要的时间内融到资金,影响了项目的开工和进度。

2013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使以上困难和问题得到解决。

二、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重点建设项目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发展的开局年,是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展望新的一年,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仅要千方百计保持当前经济平稳增长,而且要继续发挥五大战役、城市建设管理年、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三产发展年的持续效应,加快建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改善发展条件,不失时机调结构、促转型,提高经济增长效益,推动鲤城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实现再提升。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根据我区发展实际和十二五发展规划总体要求,建议2013年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

——工业增加值增长12.5%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5%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6%

——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

——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与上年持平;

——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8%

——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出生率、单位GDP能耗降低、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以市政府下达的计划为准(详见附表)。

(二)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安排

根据2012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本着轻重缓急、有保有压、量力而行的原则,建议安排2013年区重点项目98个,其中在建项目48个,总投资222.44亿元,2013年计划投资27.47亿元;预备项目50个,总投资315.37亿元。在建项目中,区本级政府投资类项目18个,2013年计划投资5.07亿元,占全区年度计划的18.46%(其中BT项目2个,2013年计划投资1.9亿元);社会投资类项目23个, 2013年计划投资14.55亿元,占全区年度计划的52.97%区本级以外政府投资类项目3个,2013年计划投资1.8亿元,占全区年度计划的6.55%;另有温陵、高山、旧浮桥街和泉州大桥拓宽及向阳新村4个片区改造项目前期及安置房为政府投资、商住区为社会投资,2013年计划投资6.05亿元,占全区年度计划的22.02% 

三、2013年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抓工业提档升级。一要继续推进工业技术改造。大力推进省级技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省级循环经济等技术改造项目,争取完成技改项目44个,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争比2012年有较大的增长。支持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推动工业向研发、营销、设计、品牌等环节延伸,占据产业链高端,保持技术领先。二要做足企业围墙内文章。继续鼓励和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市里的三旧改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厂区、厂房申请改造,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对园区内的闲置厂房进行统筹,按照园区产业规划,统一招商,引入更具竞争力、亩产效益更高的高新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换代。三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实验室来我区设立研发机构,充分发挥科技孵化基地、生产力促进中心和15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功能,支持高新区建立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鼓励企业主持和参与各类国际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修订,推动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四要推进工业项目动建投产。力促园区已投建的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尽快竣工投产发挥效益,对已供地但不按规定开工动建的项目,要严格执行国家土地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促动建,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二)抓三产提效增速。一要继续实施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组织实施22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1亿元,积极推动限下商业企业转为限上,新增限上企业15家以上,增强三产发展后劲。二要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全力帮扶中石化森美等10家总部型企业做大做强,出台发展总部经济配套政策,深入实施优二进三战略,加快滨江总部经济区建设,鼓励鲤藉企业家回乡建立总部,推动制造业基地总部基地转变。三要提升发展商贸业。加快海西(福建)汽车汽配城招商步伐,加大十七个专业市场的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市场知名度、影响力和辐射能力,打造鲤城海西商贸中心品牌。四要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推进源和1916、六井孔、T淘园提升运营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税收、经营收入双突破,并带动全区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发展,形成版块效应。贯彻落实《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全方位构建古城多元文化旅游景区,继续推进紫帽山、龙岭生态旅游开发,构建一城一江一山的旅游格局。

(三)抓内外市场开拓。一要推进出口转型。全面实施出口品牌战略,鼓励企业争创商务部、福建省出口名牌,支持出口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鼓励企业建立境外直销机构、并购境外贸易企业和营销资源,利用品牌优势打造专卖营销网络。二要拓展内需市场。借助我区完善的市场体系,构建鲤城工业新的销售体系。支持网商创业园实施民营企业销售上网工程,鼓励企业与电商对接,开拓网络销售渠道。鼓励鲤城汽配、电子企业入驻市场,或与入驻市场的商户对接。三要加大产品促销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6·18”、“9·8”等大型专业产品和技术交易活动,适时组织企业到境外开展商贸交易活动,鼓励企业自营出口,拓展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四)抓政策扶持力度。一要对接上级扶持政策资金。积极主动跟踪国家、省、市政策走向,着力加强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主动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及时兑现各类补助,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二要积极兑现本级奖励。切实发挥我区的二次创业、改制上市、服务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文化创意等各个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鲤城经济发展作贡献。三要继续开展企业帮扶活动。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和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动态,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切实改善企业经营环境。

(五)抓重点项目建设。一要健全推进机制。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五大战役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坚持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探索第一责任人绩效考核制度,明确年度计划投资和关键节点的目标任务,有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二要强化督导检查。完善督查机制,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项目的现场督办、协调调度、跟踪落实、总结评估,坚持每月通报进度,开展拉练检查,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要破解制约瓶颈。要努力探索项目的审批方式,有效缩短审批周期;要积极探索资金筹措的多元化途径和多样化手段,大胆尝试BTBOT等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要总结探索项目的征迁经验和做法,想方设法加快项目土地报批与征收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六)抓改革创新带动。一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全面清理削减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二要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加快文化事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的改革步伐,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努力实现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均等化。适时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三要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不失时机地引导民间资本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支持高新园区建立金融服务中心,支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信用担保公司、典当行等中小融资机构,大力拓展融资渠道。

(七)抓社会民生改善。一要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加大文明行业创建力度,建立创建文明城区的长效机制。二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江南学园建设步伐。三要有序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在推进城市社区精细化管理基础上,突出社区特色,力争25个试点社区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完善并落实扶持创业的各项政策,探索推进工伤保险制度和生育保险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改革。五要全面加强生态建设持续开展生态区创建,确保生态区创建通过国家复查。六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数字城管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治安灾害事故稳中有降,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努力争创全国平安城区。

各位代表,做好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