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位基层驻点防疫生态环保人的心路历程——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开监股股长杨少伟
时间:2020-03-06 09:57 浏览量:1

 

2020年注定是要铭记一生的年份。

年前的武汉疫情虽然每天关注,但尚未影响到自家的日常生活,因此大年三十晚尚能与家人其乐融融,然后静心等待庚子年的到来。然而,大年初二风云突变,疫情全国性蔓延,单位取消春节假期,即日进入应急状态。25日,更是接到单位通知,市委组织部征调,下沉社区驻点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我被分配到晋江市深沪镇后山社区,才有了此后的这一段驻点经历。

 

(一)初见阴郁

人生若只如初见,诗词里的初见是浪漫的,可我对驻地的初见是阴郁的。

前段时间晋江英林所谓的毒王事件导致晋江背上了疫区之名,亲朋好友对我来晋江驻点也是担心不己。肩负驻点重任,虽说没有枪林弹雨,也算是去泉州疫情最严重的阵地和病毒抗战,说不害怕是假的。

接到通知第二天我们便迅速收拾行囊,在阴冷小雨的天气里来到晋江深沪镇政府卫生院进行系统的防护培训,所有人脸上的表情在口罩的遮掩下也难掩紧张,我整个人感到不太自在,感觉空气中似乎到处是病毒,仿佛碰到的人都可能是潜伏的病毒携带者。

 

(二)扫除恐慌

跟随深沪镇驻村干部来到驻点的后山社区后,社区书记、主任前来热情迎接,社区同事们也非常欢迎我加入他们的队伍,感谢我为社区紧张的抗工作增添一份力量,并真诚地关切我的情况,社区还特意腾出唯一一间单人宿舍,为我在社区驻点抗工作做好保障。

在和社区同事们了解了社区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情况,看到大家紧凑但不恐慌的工作状态后,我紧张的心也逐渐恢复平静,我看到了真正的社区工作者们的无畏和坦然,也给了我此后这段工作注入了勇气。

 

(三)紧张防疫

社区的工作是繁琐的,防疫工作虽是这段时间的重中之重,党建、综治、救助、计生、企业等各项工作也一样不能拉下,可在社区书记、主任的带领下,十名左右的工作人员各负其责、高效运转,井井有条,即使疫情紧张,这里的工作氛围仍轻松活泼,我开始融入这个团队,不再对病毒感到焦虑。

我每天做好防护措施,和社区人员一起走街串巷,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情况、不厌其烦地劝导居民配戴口罩;社区仍有不甘寂寞聚集聊天打牌的群众,或刚好碰到红白事的家庭,在我们的劝导下,他们理解到聚集可能造成的危害,并积极配合取消活动;对于辖区重点人员,我们积极回访、每天做好体温测量、及上门服务工作,确保他们居家观察的保障服务。

企业复工在即,我们主动配制消毒液,对社区公共区域和企业厂房进行全方位消毒;走访企业,指导企业办理复工手续,做好复工防疫工作;社区防疫物资紧缺,我们就主动联系社会团体、乡贤侨胞,积极组织捐资捐物,并组织志愿者,将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分发给社区居民……日子过得忙碌但充实。

看到人们防护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配合社区的防疫工作,看到社会各界主动捐赠的款项物资送到最需要的抗疫前线、看到小志愿者们积极又努力地参与我们工作的身影,我的心被这片土地上的拳拳之心和守望相助感动和温暖,也为自己能参与这份工作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梦里不知身是客,直把他乡作故乡,近一个月的社区工作,让长期在机关工作的我,体验到了基层人民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让我心生恍惚,仿佛自己就是这里的一份子。当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总能燃起胜利的光芒,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历此坎坷,山河可无恙,人间皆可安。

2020这个浪漫的年份,开头很难,但结局一定会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