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多措并举提高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建设
时间:2022-01-21 15:04 浏览量:1

  一是加强多部门联动。将危险废物管理工作纳入区、街道两级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重要内容,建立鲤城区生态环保领域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和危险废物监管部门联动工作机制,2021年区环委办前后2次召开危废联合会商会议,重点研究部署废弃危险化学品的监管和信息共享工作,生态环境、卫健部门联合开展涉疫医疗废物督导检查,确保涉疫医疗垃圾安全处置。

  二是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生态云——固废系统的应用,全面推行危废产生单位信息化“一条龙”管理,实行危废企业网络一企一档、管理计划备案、转移申报、台账登记等措施,提升管理效能。2021年督促危废产生单位线上申报危废管理计划220家,管理计划申报率100%;全区危废产生量2165.29吨,处置量2155.88吨,危废处置率99.57%;指导23家医疗机构完成医疗废物信息化登记管理工作。通过线上审核和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危废产生单位信息化水平。

  三是落实规范化管理。鲤城生态环境局印发《2021年度鲤城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考核评估危废产生单位63家,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废标志标识不规范、危废责任制度未上墙、机油桶未设置托盘等问题,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及时纠正。

  四是严把环境准入关。严格执行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以全链条监管为抓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的“三同时”管理,2021年现场检查新审批建设项目46家,督促企业落实环评及批复关于危废污染防治的各项措施。严把环评审批关,加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抽查复核,2021年抽查环评文件11份;加强环评编制单位监督管理和质量考核,每月通报环评考核结果,督促环评机构进一步加强对环评文件编制质量管理。

  五是鼓励环保管家模式。鼓励环评机构、危废处置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协助企业提升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实践中,已有部分企业在危废规范化管理工作中采用环保管家模式,在危废贮存场所建设、系统填报、危废转移、应急管理等方面得到专业指导,管理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