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谋划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7大重点专项
时间:2023-04-20 16:30 浏览量:1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部署,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谋划7大重点专项,按照时间节点、责任分工,有序推进。

  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年度行动计划任务。以VOCs减排为重点,谋划生成10个大气减排精准治理项目。加强入河排口排查整治,谋划生成8个以上年度流域、内沟河精准治理项目。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配合市级开展申报“无废城市”建设。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年度任务。

  二是促进项目落地。针对2023年度65个市、区在建重点项目,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加强指导、精简环节,与其他要素部门共同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及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助推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优化排污权指标高效配置,及时核定和收储主要污染物削减量,将部分政府排污权储备量以优惠价格投放到海峡交易中心线上超市,优先满足本辖区内重点项目排污权需求。

  三是帮扶指导企业发展。实化帮督一体、疏堵结合的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措施,开展“送法入企”等活动,在生态环境方面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政策解读和技术指导。深化对企业的包容审慎监管,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符合条件的轻微违法企业依法依规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优化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执法监管体系,用好生态环境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机制,为知错能改、知错就改、符合规定的轻微失信企业提供信用修复机会。

  四是谋划实施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大力实施项目工作法,以环境质量改善和民生短板补齐为目标导向,精准对照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十四五”规划、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环境质量分析存在的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等领域,不断策划生成、落地实施、滚动接续重大重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发挥环保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五是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持续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完成鲤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30)编制,做好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复核准备工作                  。

  六是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围绕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八闽快讯》通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通报等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制定本年度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一本账”,滚动更新、逐月调度、压茬推进。强化节点意识,高标准制定《鲤城区贯彻落实2022年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省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制定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措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七是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开展涉危险废物、涉重金属企业、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等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优化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布局,落实应急值守,常态化开展各类环境应急演练,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信访投诉治重化积。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