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争优、争先、争效,多措推进低挥发性原辅材料替代工作
时间:2023-04-26 15:53 浏览量:1

  为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升、VOCs总量减排达到目标要求,鲤城区发扬“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精神,印发了《工业企业低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工作方案》,强化源头控制,以“减量定增量”服务新建项目落地,促进企业绿色转型,推进低挥发性原辅材料替代工作。

  方案明确,到 2025 年,溶剂型工业涂料使用比例减低10个百分点,溶剂型胶黏剂使用量减低20%。鲤城区将以制鞋、工业涂装、印刷等行业为重点,对低VOCs原辅料适用比较成熟的行业或条件较好的企业采取“一厂一策”推进替代,推动VOCs污染治理模式从“底线约束”向“先进带动”持续转变,做到能替尽替。

  一是提高准入门槛。严格涉 VOCs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在环评阶段引导企业选用低VOCs原辅材料,根据企业生产工艺及产品情况提出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比例。

  二是强化执法监管。强化测管联动,加强对使用溶剂型原辅料的企业执法监管。多部门联合对企业使用的涂料、油墨、胶黏剂、清洗剂等含VOCs原辅料开展执法检查。

  三是建立正面清单。实施水性等低 VOCs 原辅材料替代,排放浓度稳定达标且排放速率、排放绩效等满足相关规定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选择技术力量强的低VOCs原辅材料供应商为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替代方案,对企业人员进行培训。

  五是实施绿色激励政策。在财政奖扶、绿色工厂创建、信用评价、政府采购、绿色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企业绿色激励政策。

  六是加大宣传引导。通过多渠道向公众宣传推广使用水性涂料等清洁原料的重要性、迫切性,鼓励公众购买水性涂料等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产品,倡导绿色消费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