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的通知
时间:2020-02-06 17:21 浏览量:1
各工业企业:
    为帮助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现将《鲤城区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2月5日
 
                                          鲤城区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
 
    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1.成立工作专班。企业应设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企业法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统筹负责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检查管理,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做到应对及时、防控有序。
    2.制定工作方案。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编制具体健康防护手册,制定应对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落实落细各项防护措施。
    3.抓好宣传教育。通过员工群、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管理系统、发放防控知识手册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高员工防控意识,引导员工按照国家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做好个人防控措施。
    4.强化防控保障。复工前应备好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控物资,规划好隔离区域,对厂区进行全面消毒,保持车间、办公室等工作场所通风。增强防控疫情岗位力量,按车间人数规模配备防疫专管员,专门负责监测体温、通风消毒、宣传教育、发放并监督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等工作。加强日常督促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因隔离、留观或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不得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也不得退回劳务派遣用工。
    5.有序复工复产。涉及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等相关工业企业要按要求尽快复工。已复工的企业继续稳产,做好在岗职工管理和防护,减少人员流动,并按照防控要求做好新返厂员工管理工作。其它企业按照有效防控和有序复工相结合要求,根据员工来源地分轻重缓急制定错峰开工方案,实施平稳有序复工。
    二、加强员工健康防护管理
    1.做好健康信息登记。企业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对员工上岗前14天以来的健康状况、活动区域、是否接触重点疫区人员等信息进行全面登记。严格落实每日动态登记制度,采取企业工作人员询问和个人主动报告相结合,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疫情防控相关技术规范和指南要求,及时掌握员工健康信息。如发现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所在社区和街道,采取隔离措施避免疫情扩散。
    2.实施分类管理。对人在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尚未返鲤的员工,通知其暂不来鲤;已来鲤的员工须从抵达居住地起进行隔离留观14日,经观察无不适症状后方可安排上岗。对从省外(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除外)返鲤的员工,从抵达居住地起实施14天的监督性医学观察,由防疫专管员早晚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并做好记录;监督性医学观察期间,无特殊情况,原则上避免随意与生产无关人员接触。省内员工无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往来史、无接触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史、无不适症状的,可安排上岗。上述人员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时应立即报告,并就近安排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疑似病例的,应立即送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并对其密切接触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3.减少人员流动。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减少客户面对面往来,提倡线上办公、线上洽谈、线上交易。尽量减少人员来访,外来人员进入厂区前须进行体温检测、登记,体温正常且无不适症状的方可入厂。尽量避免员工参加大型集体活动、大型会议等,尽量减少省外出差。
    三、做好作业车间防护
    1.落实体温监测制度。在企业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上下班时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未超过37.2℃的方可进出厂区,发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的要立即采取防护措施。
    2.做好车间防护管理。保持工作区域环境清洁,定期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开工前要对中央空调、通风扇等通风设施进行全面清洗消毒。保持车间、办公室等场所通风。增加对电梯、卫生间、门把手、公用电话等容易发生疫情传播区域的清洗消毒次数,每日不少于两次。对生产有密闭要求的车间,要考虑病毒传播的风险,专门制定车间防护工作方案并严格执行。加强安全管理,规范摆设和使用消毒剂等防护物资,严禁烟火,定期检查消防器材保持有效使用。
    3.加强作业人员防护。对作业空间小、工位距离近、人员密集高的工种,员工应佩戴口罩上班。企业根据情况调整员工工位布局,加大工位间距,避免工位过度密集。上班期间非工作需要,车间与车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尽可能减少接触。
    4.鼓励错峰上下班。鼓励企业分时段、分批次错峰上下班。提倡员工采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进行工作交流,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商务洽谈,减少人员接触。
    四、加强就餐防护管理
    1.合理调整供餐方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提供快餐式盒饭,实现简约配餐、分散用餐。鼓励企业根据不同员工工作特点分时段、分批次用餐,严格控制食堂用餐人数,避免人员密集就餐。
    2.规范人员管理。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每天上岗前进行检查,督促做好个人卫生,规范佩戴口罩等卫生防护用品。引导就餐人员有序取餐、用餐,排队候餐应保持一定距离,增设取餐窗口,避免出现排长队等人员聚集情况。
    3.强化食堂环境管理。操作间保持清洁,餐厅保持通风、定时消毒,餐具饮具用后及时清洗消毒。鼓励员工自带餐具,食堂备足洗手液、一次性纸巾等防范物品。严格按照分类管理的有关规定管好餐厨垃圾。
    五、做好宿舍居家防护工作
    1.细化宿舍管理。企业安排住宿的,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了解住宿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加强宿舍人员出入登记管理,员工之间不握手、不递烟、不递茶水、不聚餐,不聚集聊天、不打牌、不打麻将等;加强宿舍卫生巡查,保持宿舍清洁、通风,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每日定时消毒,配备洗手液等防范物品。公共卫生间要专人管理,加强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置宿舍隔离区,用于员工医学隔离观察,严格管控图书馆、健身房等配套设施,避免人员聚集。
    2.引导做好居家防护。员工在外居住的,企业要督促员工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护措施,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增强员工居家防护意识,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不聚会、不访友。加强生活垃圾管理,统一分类处理,不污染环境。
    六、强化交通出行防护。分类引导返厂员工错峰出行,分批有序到岗。企业员工返厂来源地集中的,鼓励企业制定运送方案,落实防护措施,组织专业运输车队运送员工返厂,确保员工直达工厂。鼓励员工步行、骑车或乘坐私家车上下班,有条件的企业安排车辆接送员工上下班,做好车辆预防性消毒。员工确需乘坐公交公共交通工具的,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用品。
    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建立疫情日报制度,确保防控到位。企业复工后,应以部门(车间)为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本健康防护手册的学习,组织员工填写《员工健康信息报告单》,自觉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如有疫情发生,需第一时间上报,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减少疾病传播和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