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九奖” “八补” “七服务”政策大礼包
时间:2021-02-23 16:25 浏览量:1

  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打出“1+N+N”组合拳,即制定《关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总的指导性文件。

    解读 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1+N+N”政策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打出“1+N+N”组合拳,即制定《关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总的指导性文件,配套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商务发展、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等N份政策文件,开展N个专项行动。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概括起来为“987”礼包,即“九奖”“八补”“七服务”。 

  九奖,包括: 

  一奖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对龙头企业产值首次超过100亿元,最高奖励200万元。 

  二奖“明星”企业,铺就发展快速路。 

  对明星梯队企业年产值增速20%以上,最高奖励150万元;对明星梯队企业完成收购兼并重组,最高奖励500万元。 

  三奖高新企业,加快形成集聚效应。 

  对重新认定或直接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力争每年新增高企300~500家。 

  四奖创新中心,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最高给予奖励500万元;对新认定工业和信息化类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最高给予奖励150万元。对企业突破首台套关键技术的,最高奖励200万元。 

  五奖孵化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最高奖励100万元;对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每培育一家国家高企,给予运营单位奖励。 

  六奖服务制造,支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对企业建设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最高奖励300万元;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给予奖励。对首次获评或晋升国家“AAAAA”级物流企业,最高给予奖励50万元;对获得国家级、省级物流示范园区,最高给予奖励100万元。 

  七奖供应链平台,降低企业采购成本。 

  对平台年交易额超过30亿元的供应链管理平台运营主体,最高给予奖励90万元。 

  八奖外商投资,支持到资红利反哺企业。 

  对外资企业年实际到资额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 

  九奖企业上市,支持企业直接融资。 

  市级上市后备企业成功上市最高奖励500万元;市级挂牌、上市后备企业的关键人才可享受3年个税地方留成50%的奖励。 

  八补,是指: 

  一补技术改造。 

  对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引进和购置研发设备,最高补助100万元;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最高补助250万元;对企业建设改造智能仓配一体化项目,最高补助100万元。 

  二补产能对接。 

  开展“手拉手”活动,对协作配套龙头企业最高补助100万元,对为龙头企业协作配套的泉州市域内中小企业最高补助30万元。 

  三补 “上云上平台”。 

  对符合条件上云企业最高补助30%服务费,每年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1000家以上。 

  四补研发费用。 

  推出泉州科技创新券,对企业购买本市高校、科技创新平台等科技服务的费用,按其实际发生额的30%给予后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最高给予150万元补助。对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仪器设备购置经费,最高给予500万元的后补助。 

  五补技术攻关。 

  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对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按“一事一议”予以资金支持。 

  六补企业参展。 

  对参加线上线下境外重点展会的企业、市级重点展会分别给予资金补助。 

  七补电商业务。 

  鼓励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对提供跨境电商通关服务的试点单位最高给予100万元补助。对发展垂直电商平台、建设电商园区、布局物流海外仓储等给予资金补助。 

  八补人才人力。 

  对新设立的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给予100万元建站资助;每年引进万名以上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实行每人每月600至800元的安居补助及最高600元的社保补助;推行“电子培训券”,全年计划培训技能人才5万人次,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每人500至3000元的培训补贴。 

  七服务,包括: 

  一是政务服务。 

  推行“一件事” 集成套餐、“开卷式审批”新模式、“异地代收”省内通办等智慧化审批;推动涉企不动产转移登记免收登记费,推行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免收登记费;不再收取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 

  二是法治服务。 

  在全国首创涉企诉讼事项“跨域办”,实施涉企法律服务12368 “一号办”,建立“红白黑”名单管理机制,对企业信用实行分类管理。 

  三是科技服务。 

  简化企业加计扣除政策申报流程,企业研发项目实施期已经取得的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经权威部门鉴定能够证明研发项目新颖性和创造性的,原则上可不要求企业进行研发项目鉴定。 

  四是用地服务。 

  探索新型产业用地“M0”,创新试点工业项目“标准地”制度,允许中小民营企业联合参与工业用地招拍挂,经批准可进行宗地分割,社会投资的工业类新建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五是金融服务。 

  开展小微企业和“三农”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切实降费让利,依法依规实行尽职免责;建立金融机构和驻泉金融监管部门激励评价机制。 

  六是人才服务。 

  推动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提质扩面,开展企业高技能人才自主认定试点,全年遴选100家高技能人才自主认定试点企业,认定1000名高技能人才。 

  七是落户服务。 

  实施“自由办”“掌上办”“自助办”,为各类创业就业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先进模范人物、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及其近亲属提供落户等便利。 

  经测算,2021年全市惠企资金将超50亿元。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