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泉州预制菜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22 17:06 浏览量:1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关于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和《泉州市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文件要求,支持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根据市领导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工信局牵头,会同市财政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泉州预制菜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泉工信规〔2022〕2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将《若干措施》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围绕规划建设专业园区,打造涵盖一产农产品生产交易,二产净菜、预制菜生产和三产物流、电商交易等环节的预制菜全产业链等方面,制定本工作措施。力争到2025年,我市预制菜全产业链年产值超300亿元,预制菜企业竞争力走在全省前列。

二、主要内容说明

《若干措施》主要框架分为规划建设专业园区、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配套、培引一批装备企业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五部分。具体为:

(一)规划建设专业园区

基于全市预制菜现有产业基础,借鉴同类型先进城市发展经验,采取“一区多园”发展模式,规划建设南安官桥、洪梅和石狮宝盖、安溪蓝田等泉州预制菜产业园区。引导整合现状零散分布、规模较小的相关企业入园,构建功能互补、产业协作的园区运营体系,辐射带动周边特色产业一体化发展。

(二)着力培育龙头企业

共有4条扶持措施。一是支持企业实施数字化升级。推动预制菜生产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示范工程建设、“泉企上云”、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和工业APP等方面工作,对年度云服务费、获评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分别给予补助及奖励。二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企业扩建、转产生产预制菜,对新购置或通过设备改造,且安装到位并生产的预制菜生产设备给予补助。三是强化企业品牌培育。鼓励地方特色农产品申报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对新批准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给予奖励。鼓励相关行业协会组织评选“泉州十大预制菜企业、泉州十大预制菜品”,对举办评选活动的行业协会给予经费补助。四是培育预制菜出口企业。支持石狮用好市场采购叠加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政策,组建国资背景的外贸公司作为试点企业,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先行先试开展预制菜出口。

(三)完善产业配套

共有5条扶持措施。一是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支持建设面向行业(或区域)的公共服务平台,为预制菜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共性关键技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分别给予奖励。二是支持培育一批优质电商平台。对发展潜力大且年度平台交易额超过8000万元的电商平台(包含行业垂直电商平台、企业自建独立站等)进行补助。三是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对成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定及修订主导单位的预制菜企业,分别给予补助。四是支持建设企业研发中心。预制菜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建设预制菜产业研发中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给予奖励。支持预制菜生产企业创建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奖励。五是支持预制菜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对在园区内建设冷库的预制菜企业给予补助,对预制菜零售企业建设低温仓储配送中心、蓄冷保温(隔热)箱等设施设备给予补助。对本市运输企业购置节能、环保冷链运输车辆及相关设备给予金融支持。

(四)培引一批装备企业

共有2条扶持措施。一是支持机械装备企业转型研制生产预制菜装备产品,进行增资扩产,对预制菜装备生产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分档给予奖励。二是支持新引进或本地企业进军预制菜装备生产相关领域,对其新购置与预制菜装备生产相关的研发、生产设备给予补助。

(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加强协同配合,瞄准国际国内食品加工、餐饮龙头企业全国布局,梳理预制菜行业龙头企业,争取预制菜研发生产企业来泉设立生产基地。

《若干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