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教育局2020年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1-01-20 15:04 浏览量:1

一年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鲤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关心指导下,鲤城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抓”,围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这一主线,部署开展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持教育事业稳定健康发展。现将2020年鲤城教育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着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切实加强

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扣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深化廉政纪律教育,管好管住“大多数”,组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加强对基层党员的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违规发放津贴专项清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对49个基层党支部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

二是持续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建立“党员宣誓月”和“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长效机制。以开展“党建+”为抓手,以创建“党员工作室”为载体,推行“一学校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一典型一品牌”党建品牌。遴选泉州七中党总支部、鲤城区实验小学党支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党支部、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党支部作为党建典型重点培育党组织对象。鲤城区实验小学党支部的特色党建项目荣获鲤城区2020年区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决赛一等奖,泉州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决赛二等奖。

三是做实抓严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加强对本单位所属简报、公众号、宣传栏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积极营造氛围,强化校园防控宣传。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选配和培养管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

四是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并邀请省教育系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陈瑞山同志来我区宣讲。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专题学习,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二、着力深化五育融合,素质教育扎实推进

一是推动思政教育改革创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征集评选思政课改革创新案例。建立校长(书记)带头上思政课工作机制打造生动的校长思政课堂。出台《鲤城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意见》,从思政课队伍选配、管理培养培训、评价激励机制、建设工作机制4方面提出12条意见,全面落实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二是不断丰富德育内涵。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开展“向国旗敬礼”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强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开展2020年鲤城区中小学生“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唱响主旋律;开展鲤城区第二届“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及学习宣传活动,积极选树好少年榜样。利用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2020年寒假道德实践活动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端午节系列活动等,引导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开展优秀德育论文评选,总结全区各学校德育工作经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共收到论文300余篇,评出获奖论文60篇。

三是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全面开展心理健康全程支持行动,成立专业心理健康指导组,完善校园心理健康辅导团队,全面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积极架构常态化防控工作下的“心理辅助”体系,指导帮助全区中小学师生疫情期间调适心理。全面摸排学生心理状况,完善“一生一档”,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按照“一生一案”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依托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50

四是持续推进劳动实践教育。出台《鲤城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健全劳动教育课程,优化提升我区劳动技能展示活动品牌。举办第五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比赛,分为厨艺和创意彩色雕塑比赛两个专场,全区各中小学167名同学参加比赛

五是进一步加强体、艺工作。推进学校体育、美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和“体艺2+1”活动,丰富“一校一特色”发展内涵。充分发挥好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校外活动中心、少年宫等育人功能,开设“第二课堂”积极为学生发展搭建平台。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建设,完善市、区、校三级竞赛机制。

六是素质教育成果丰硕。泉州七中在第34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金牌总数居全省第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4名七中学子在全国中小学生书法绘画作品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通政中心小学被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评为“少年中国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诵读校园”;泉州七中、福师大泉州附中被评为“泉州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获评泉州市第二批“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泉州市新步小学获评泉州市第二批“中小学书法教育示范学校”。推荐鲤城区实验小学、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参加第二届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宣传活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各校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各级各类艺术赛事,选送38个节目参加2020年泉州市少儿电视艺术节比赛;选送27个作品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泉州市选拔赛。

三、着力抓好优质均衡,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一是学前教育更加普惠安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不断深化学前教育保教改革,积极创建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各级示范性幼儿园。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新增普惠性幼儿园7所,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率达87.09%

二是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采取政策扶持、加大投入、以强带弱、结对帮扶等措施,优化拓展“组团小片区”一校两区(多区)和“委托管理”办学内涵,充分发挥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缩小古城新区义务教育差距,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坚持一校一策,持续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新增“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4,同时,对3所“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进行中期绩效评估,稳步推进教改示范校建设。

三是高中教育更加优质多样。对照省示范性高中建设和省达标高中建设指标要求,加快学校软硬件建设,泉州七中顺利通过省示范性高中中期评估;泉州六中通过省二级达标高中市级核查。深化福师大泉州附中与福建师范大学合作办学,依托福师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推福师大泉州附中争创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立足高考综合改革和课程改革的需求,加强对高中校“3+1+2”高考改革、学生选课走班、教学管理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2020年,泉州七中两个项目参加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中小学生赛道(福建省中小学生人工智能作品展示会)活动,在全国五科奥赛福建赛区中获得省一等奖6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13人的优异成绩

四是职业教育更加优质融合。科学谋划我区职业教育发展布局,进一步完善《关于城区职教学校搬迁和江南新区职教园的建设方案》。支持泉中职校与我区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共建的办学模式改革,重点建设兼具生产、教学、实训、研发等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深入推行“二元”主导的现代学徒制和“冠名班”“订单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五是特殊教育更加优质特色。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制定《鲤城区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开展“送教送康上门”工作方案(试行)》。依托鲤城开智学校,成立鲤城区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进一步整合全区特殊教育资源,提高我区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推进我区特殊教育改革发展,提升特殊教育办学水平。

四、着力推进教师改革,队伍活力日益彰显

一是不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践行新时代教师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严格执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成2020年度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禁止有偿家教责任书全员签定工作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师德典范效应,尊师重教氛围浓厚,泉州七中庄月芳校长评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泉州六中罗牧青、鲤城实小许温明等7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评福建省优秀教师。

二是持续落实教师补充机制。不断优化编制管理,继续争取政策保障教育优先用编,通过全区编制统筹配置,盘活现有编制。2020年采取“全省统考”“专项招聘”及公费师范生“双选会”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补充新任教师81名(其中通过全省公开招聘考试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76人,通过专项招聘补充新任编内教师3名,公费师范生2名),进一步优化教育人才结构。

三是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扎实推进“三名一训”工程,充分发挥区级名师工作室示范辐射作用和名师、学科带头人传帮带作用,开展优质课进校、教科研进校、课题开发进校等“三进”活动。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扎实开展国培、省培、全员培训、岗前培训,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有效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成立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长效保障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持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通过适当调整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动态调整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确实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五、着力做好教育保障,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科学谋划发展规划。主动融入我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谋划出台《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鲤城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计划培育打造江南新区一批名校、优质校,探索实施“一基金、一中心、一集团”教育发展模式,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

二是全方位优化办学条件。全力推进泉州七中江南校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泉州中学改扩建、常泰中心小学等教育项目建设。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已完工,新增学位3800个。

三是深化督导体质机制改革。深化责任督学“663”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建立中小学幼儿园‘问题台账’实施‘8+X’精准督导”工作。做好“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自评工作。对7所中小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对12所幼儿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组织泉州七中参加2020年福建省义务教育暨高中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持续开展“专项督导”和“督导跟踪”加强督学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权威性。

四是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立区教育系统防控疫情专项工作组,创新实施4567”工作法建立健全“工作组—教育局—街道—学校—社区”五级防控网络。印发《鲤城区各级各类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鲤城区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方案》等文件实行防控工作全覆盖挂钩督导

五是增强安全维稳力度。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与全区学校签订《鲤城区学校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多次召开校园综治安全工作会议,对学校综治安全工作任务及当前工作重点进行动员、部署和督促落实重视日常安全教育,利用每年3月份的“综治普法宣传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5月份的“防灾减灾宣传周”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6.26禁毒宣传周”11月份“119宣传月”、12月份“122交通安全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特殊时段及时部署工作。紧抓防溺水和交通安全两大重点,利用每天上、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下课前,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警示教育。按照“一校一策”制定交通环境提升工作方案,优化校门口上下学交通。落实应急逃生疏散演练,落实预警机制,健全完善应急疏散演练预案,要求中小学每个月、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防暴恐、防震、防火、防踩踏等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定《鲤城区教育系统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聚焦校舍、食品、消防、校车等安全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方案措施,坚决整治到位加强学生欺凌防治综合治理,开展校园欺凌防治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学校落实校园欺凌防治各项措施,依法依规妥善处置校园欺凌事件扎实推进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等十三个部门共同出台《全区未成年人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加强部门联动,围绕校园欺凌、校园贷、宗教渗透等治乱问题,做好重点摸排和综合治理。完成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目前全区已有49所的学校通过新一轮“平安校园”考评验收扎实推进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工作,制定《学校周边秩序及安全保障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1+X+志愿者”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校园周边网格化管理成果。目前,我区已建立管理网格62个和微信工作群50余个,研发使用校园周边网格化管理系统App,实现校园周边管理实时报送、全程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