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8 09:51 浏览量:1

      一年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鲤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关心指导下,鲤城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谋划、凝心聚力、深耕细作、攻坚克难、扩优提质,全力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现将2021年鲤城教育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纵深发展

一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扣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落实教育系统学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压紧管党治党责任。深入5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2021年度教育系统党建考评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做好书面反馈,推动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是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全面覆盖,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和换届制度,完成23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以“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制度落实。深入实施党建强基工程,以创建“党员工作室”为载体,召开教育系统“党员工作室”创建启动仪式和特色党建项目展示交流。推行“一学校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一典型一品牌”党建品牌,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党支部特色党建项目荣获鲤城区2021年区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决赛一等奖,泉州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决赛优秀奖;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党支部特色党建项目荣获2021年区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决赛三等奖。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牢牢扭住追责、问责这个关键,敢抓敢管、善抓善管,严肃查处。加强对本单位及基层学校所属简报、公众号、宣传栏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对各中小学自办新媒体进行备案审查。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干部考核及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组织学习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邀请市委网信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

四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制定《鲤城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做好工作部署安排。各校党支部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知党恩 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明初心 祭英烈树新风”等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充分利用鲤城区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泉州特别支部所在地(泉州府文庙明伦堂)、金浦社区红色革命遗址、鲤城区档案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重温红色记忆 凝聚前行力量”阵地教育,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二、突出五育并举,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

一是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演讲比赛、“童心向党·薪火相传”家庭红色经典诵读比赛、鲤城区中小学生“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等,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组织15名新时代好少年参加“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党史研学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组织区属学校参加第五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围绕“歌颂建党百年荣光”和“展现教育奋进新征程”两个专题进行创作,8件作品获奖。

二是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进鲤城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作机制,成立鲤城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调指导组,建立“中学+小学组团式小片区学校”思政课建设共同体。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中小学思政课任课教师线上培训,推进《读本》2021年秋季在全区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使用。开展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和学科德育精品项目遴选,6位老师获市级奖项,6堂思政课入选泉州市思政课示范课。

三是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一生一档”跟踪管理。继续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发挥18支心理保健志愿服务队和24条心理援助热线作用,为师生和学生家长提供线上“一对一”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卫生咨询服务。常态化开展专兼职心理教师专题培训。组织各校开展“珍爱生命 阳光心灵”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和“让生命更精彩”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心理健康公益活动,组织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46场、进社区活动39场,线上居家亲子家庭教育讲座9场。

四是强化体、艺工作。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和“体艺2+1”活动,丰富“一校一特色”发展内涵。持续做好中小学生体育赛事,组织开展2021年鲤城区足球联赛及田径运动会,选派队伍参加2021年泉州市小学生足球联赛。扎实推进美育改革,常态化开展艺术素质测评。组织区属学校参加2021年泉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获95个奖项,我局获优秀组织奖;8个艺术表演类节目入围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表演类节目终评,分别荣获一、二等奖;在2021年泉州市中小学生民族器乐独奏比赛中,荣获12个奖项;在泉州市第二十六届“贤銮杯”中小学生西洋乐器(弦乐类)独奏比赛中,荣获12个奖项。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泉州提线木偶)被认定为第三批泉州市闽南文化传承基地学校。

五是深化劳动实践教育。设置劳动教育周,组织学校开展“五个一”劳动教育活动,即开设一堂劳动思政课、学习一项生活技艺、组织一次劳动实践、举办一期劳动主题作品征集、开展一次主题宣传,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细。遴选一批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和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我区4个项目入选第二批泉州市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泉州七中、通政中心小学、新华中心小学入选福建省第三批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六是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调整充实区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语言文字管理机制。高分通过泉州市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督导。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主题开展第二十四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鲤城区中国诗词大会校园挑战赛;组织区属学校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泉州)闽南童谣比赛”,个人项目获奖26人次,集体项目获奖7个,我局及通政中心小学获优秀组织奖。

三、聚焦教育主业,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积极推进各级各类学校达标创建工作,开展“示范性幼儿园”评估工作,新增区级“示范性幼儿园”2所。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积极创建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首批4所幼儿园以“优秀”等级通过区级终期评估验收。深入开展片区管理和层级片区联动教研,推行名园带新园、强园扶弱园管理模式,开展两轮十四场幼儿园优秀游戏案例专题网络教研活动,不断提升幼儿园办学质量。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将珑璟湾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泉州市第一幼儿园江南园区,提高公办率占比至55%。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率达87.91%

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首批4所学校“优秀”等级通过区级终期评估验收;开展第六批“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4所学校通过省级评估认定,目前鲤城地面75%的学校通过评估验收。深入开展组团小片区教研和校本教研活动,充分发挥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缩小古城新区义务教育差距,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巩固大班额消除成果,推进标准班额建设,保障随迁子女同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教育。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鲤城区中小学“双减”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宣传经验做法,工作成效显著,获各级媒体报道23条。实行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行动,于2021年秋季开学实现“两个全覆盖”。

三是促进高中教育优质多样特色发展。提升普通高中办学品质,持续推进区属中学达标创建工作,泉州六中通过省二级达标高中省级评估;深化福师大泉州附中与福建师范大学合作办学,依托第三方开展省一级达标高中创建评估。全面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2021年高考,泉州七中2人被清华大学录取,10人入围强基计划校考。

四是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泉中职校对接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佰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火炬电子”冠名班、“佰源数控”冠名班,共同探索职业教育育人方式、办学模式。

五是推动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指导鲤城区开智学校积极创设条件,开展自闭症儿童教学个案研究,提高康复训练效果。支持泉州市新村小学进一步加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丰富“随班就读”活动所需的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等设施设备;选派特殊教育专业教师,为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实施个别化教育和康复训练提供支持,努力满足随班就读、随园保教学生的特殊教育需要;加强随班就读学生的发展性评估,不断提高融合教育教学质量。鲤城区实验小学被确认为泉州市第二批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基地学校。

六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积极加强教育科研,组织开展鲤城区教育科学“十三五”(第二批)规划课题结题验收;组织申报各级教育科学“十四五”(第一批)规划课题,其中区级课题206项,市级课题39项,省级课题12项。围绕“双减”开展系列活动,开设7场专题讲座,组织1次命题比赛,1次主题论文评选及多场教研活动。

四、坚持德能并举,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有提升展活力

一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在各类教师评价考核和使用聘任中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开展以“坚守初心使命 潜心教书育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通过“为教师亮灯”“新教师宣誓”“我身边的教育故事”等公益活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发挥师德典范效应。组织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禁止有偿家教责任书,专项开展有偿家教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创新师德教育与教师继续教育有机融合模式,把师德教育列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必修课程等,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

二是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深入实施“三名一训”工程,发挥31个区级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助力我区中小学教师专业化成长。新增省级学科带头人5名,市级名师20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名,培养确认区级学科带头人26名,区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30名。分层次做好教师培训,开展教师全员继续教育培训、班主任培训、第七批骨干教师培训、校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及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提升区属学校教师教育教学管理能力。组织教师参加泉州市教师技能大赛暨岗位练兵竞赛,获奖27人次,其中5人入围省赛均获奖。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稳步推进“县管校聘”工作,以“小片区”师资交流、江南新区支教、老城区跟班学习为主要模式,有效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持续落实教师补充机制,采取“专项招聘”及公费师范生“双选会”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补充新任教师91名。遴选补充9名进修学校教研员。

四是保障教师工资奖励待遇。联合区人社局、财政局制定《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奖励性绩效工资增量部分发放的通知》,绩效分配向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教师、特殊岗位教师等人才倾斜。联合区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建立我区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工作动态调整协调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发挥区奖教基金激励作用,颁发第十七届奖教基金150万,奖励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的40个先进集体和668名优秀教师、先进个人。

五、立足和谐稳定,推进教育生态得到优化良性发展

一是科学谋划发展规划。主动融入我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谋划出台《鲤城区“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鲤城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规划》,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探索实施“一基金、一中心、一集团”教育发展模式,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

二是推进项目建设,优化办学条件。加快教育项目建设,泉州七中江南校区、江南花园城配套小学、珑璟湾配套幼儿园于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常泰中心小学开工建设,将为江南新区提供更加充足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完成中南滨江铭悦小区幼儿园、宝嘉誉峰幼儿园、世茂云璟幼儿园、茂诚滨江国际酒店及商住项目配套幼儿园等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

三是持续开展教育督导。做好“两项督导”“语言文字工作督导”等专项工作。对区属各校开展“五项管理”和“双减”专项督导。组织对13所学校开展第六轮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对22所幼儿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积极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相关工作,形成《鲤城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规划》,做好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自评和申报工作。

四是筑牢校园安全保障防线。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多次召开全区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同部署、同督查。持续推进“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加强“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动态管理,全区共有86所学校通过新一轮“平安校园”考评验收,其中5A46所,4A22所,3A18所,通过率达73%重视日常安全教育工作,依托安全教育平台,全面落实安全教育课程。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节点,通过定期发送安全提醒、召开班队、组织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师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抓住防溺水和交通安全两大重点,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主题安全教育,建立每日提醒警示制度;与交警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提升行动,优化校门口上下学交通。坚持教育与演练相结合健全完善应急疏散演练预案,将安全演练纳入学校常规管理,中小学每个月、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防暴恐、防震、防火等应急疏散演练。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在3所学校设立“检察‘未鲤’服务站”;组织开展“民法典进校园”巡回讲座、“宪法晨读”、“宪法小卫士”、法治巡回讲座等活动,提升未成年人法治素养。加强校园性侵防治工作,与区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开展“防范性侵·守护成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性侵学生幼童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及《防范性侵·守护成长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对家长进行预防性侵相关法治宣讲和教育。推进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工作,联合多部门成立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组,通过采取“集中性督查+常态化+网格化管理”方式,多次对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专项整治督查工作,整治影响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食品安全、卫生、交通等各类突出问题,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全面排查防范重点人群,配合公安机关,对学校教职工进行身份背景核查区检察院、公安分局共同制定《鲤城区教育行业从业申请人违法犯罪记录信息前置查询制度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严格教师及教育行业人员从业准入制度,有效防范存在相关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进入教育行业从业。加强“古城爱心护学岗”家长志愿者工作,成立“古城爱心护学岗”细化明确职责任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维护学校门口良好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不断提升“儿童上学放心率”

五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结合“点题整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合七个部门制定《鲤城区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 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工作方案》,全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共发出整改通知书77份,责令83“无证有照”机构进行整改,关停、取缔9所无证无照违规培训教学点,整治、拆除各类违规的培训宣传广告70多项。全面推行“黑白名单”制度,共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41所,“黑名单”16所。推进“营转非”“学转非”工作,区属14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引导27家有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的培训机构转型为高中学科类(语言类)培训机构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100%。实行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制度,公布《鲤城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实施细则》,由银行与43家校外培训机构签署服务协议,通过招商银行研发的“教培服务云平台”为区属校外培训机构提供资金监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