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育群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时间:2017-08-14 17:52 浏览量:1

泉州市育群小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鲤城区教育局“双随机” 抽查工作细则在对每所学校检查的前2天随机抽取参与督导检查的督学组成督导评估组2017412日对育群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随机听课、座谈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1. 办学思想方面:学校围绕“打好基础、提高素质、德育为首、五育并举” 的办学目标,认真制定学校“五年发展规划”、“素质教育实施方案”、“课程管理方案”,并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教学工作安排,各项目标任务基本落实到位,学校办学水平逐步提高;学校制定《育群小学章程》,着力构建教育质量保障机制,规范学校管理和办学行为,纠正实际办学行为与教育法律法规的偏差,落实减负增效,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 制度建设方面:学校重视建章立制,规范各项教育管理工作。制定了《育群小学学籍管理制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校本教研制度》等规章制度,并逐渐完善,认真落实;切实抓好“五规范”工作,强化日常督促检查,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按照文件要求,依法依规阳光招生,使服务区内所有适龄儿童和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都能按时免试入学;学校各机构设置完善,学校与教职工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实行教职工岗位责任目标管理,岗位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位;积极探索现代学校制度,教代会、家长委员会制度落实,师生、家长、社区代表参与学校管理。

3. 课程实施方面:学校能严格执行省颁课程方案,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课时,严格执行 “两课”、“两操”,安排好大课间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区教育局或学区举行的各项教学研讨和竞赛活动,加强校本课程与综合实践课程的研究和实施,积极参加鲤城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学校加强教师集体备课力度,狠抓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完善课堂教学规范化要求,杜绝课堂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严把教学质量验收关,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学校制定《育群小学减负的具体措施》《育群小学进一步减轻课业负担的规定》,明确提出严格控制作业量,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积极倡导练习作业精练高效,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4. 德育工作方面:学校能把德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根据校情和本校学生特点,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规划和每学期具体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德育领导机构健全,重视少先队组织建设,每学年开展大队委竞选活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注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如:“中国梦”主题活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系列活动,“爱粮节粮”主题活动等,内容充实,效果良好;能认真扎实抓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每周的文明班级检查评比形成制度;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配有资质的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做好学生的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

5. 校园文化方面:学校制定校园环境建设管理制度及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进行校园环境文化布置,整个校园整洁、美观;全力打造人文环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校训、治校策略、目标、校徽、“三风一训”分别呈现在教学楼及校园文化墙上,并在教学楼道两侧进行文明礼仪和感恩教育主题的宣传,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为学生创设健康成长的环境。学校开展“书香校园”读书征文活动、跳绳比赛、经典诵读、书法比赛、艺术节、运动会等校园文化活动,浓厚了校园文化氛围,促进了学生素质能力的提高,师生关系和谐发展。

6. 学校发展方面: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科研,每学期定期开展主题教研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项大型教研活动,经常开展听课、评课、研课等,努力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学校教师个人业务技能获奖40余次,是一支师德高尚、教风优良、基本功扎实的师资队伍;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各楼层的楼梯口辟有宣传画、板报,集学校办学思想、理念、目标、宗旨于一体,构建了和谐的校园人文环境;学校能全面贯彻各级文件精神,通过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从点滴做起,言行抓起,切实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理想情操教育等;学生有较文明的礼仪素质和较好的行为习惯、道德认知、公民素养,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 学校要立足于本校实际,以“青蓝工程”为抓手,分层级、分学段、分学科,借力校级、组团、区级等各级听评课,研训一体,建立制度保障,扎实开展校本教研,同时,以小课题为切入口,争取在课题研究方面有所突破。

2. 学校要进一步开发利用校外德育资源,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共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

3. 学校要根据校园实际现状,制定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规划和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环境文化建设要增加一些体现地方特色文化及本校亮点的项目

4. 建议学校基于本校教师队伍发展的现状,制定教师发展五年规划,加强教师的培训和培养,建构更具有激励功能的名优教师培养和发挥作用的机制,加大各级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队伍支撑。

5. 建议学校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学习研究意识,真正让教育科研走向教师的教育教学之中,靠发展科研来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提升教师教学改革、课程开发与实施水平,在国家课程实施过程中进行前拓或后展式融合。

6. 建议学校组织教师根据外来流动儿童多,学生之间的学业基础、行为习惯、家庭教育环境等方面差异大的特点,深入探索“真实、扎实、朴实”教学的实施路径,课堂教学力求实现“建构知识、提升能力、启迪智慧”的价值追求,打造充满着“爱”、洋溢着“情”、体验着“乐”的有文化和高效率的课堂,以确保学科教学质量持续、稳定的提升。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于201793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814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教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曾朝阳常委、张刺治副区长。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17年8月1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