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亭店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时间:2017-08-14 18:22 浏览量:1

泉州市亭店小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鲤城区教育局“双随机” 抽查工作细则在对每所学校检查的前2天随机抽取参与督导检查的督学组成督导评估组2017419日对亭店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随机听课、座谈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1.办学思想方面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目标,先后制定了“十二五”及“十三五”学校发展规划,《素质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推动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学校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进行总结。各部门也能根据学校工作计划扎实开展相关工作,使学校的办学水平逐步提高。学校按照现代学校制度要求,制定了《学校章程》;根据《师德师风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和检查考核,切实做好减负增效,主动纠正实际办学行为的偏差。

2.制度建设方面

学校能以课程改革的理念为导向,建立健全教学常规制度,修订《亭店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方案》、《亭店小学关于减轻过重课业负担的具体规定》,组织教师学习教学常规管理要求,通过《学生评价教师问卷表》、《教师课堂教学同事评价表》、《家长对教师的评价表》,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检查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运用于教师绩效考核中。

学校积极开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研究,制定《亭店小学学生多元绿色综合评价实施方案》等相关的学生发展评价制度,建立成长记录册,开展“星级”学生评选,“亭店小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等,评价内容多元,评价手段多样。

学校重视家校联系工作,有的放矢的开展《家校联系沟通满意度问卷调查》并做出具体详实有针对性的分析报告。

3.课程实施方面

学校能按照省颁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配齐配足科学、体育、艺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等课程专兼职教师,加强课程实施过程的管理,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学生每日在校活动总时间不超过6小时。每天坚持“两课两操”,安排好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

学校能创新课程的评价考核,进行“小硕士” “小学士”的评级。能加强写字和书法教育,有硬笔书法校本课程实施计划,开设南音兴趣班,学员多次走出校园演出,获得好评。

学校制定了培优辅困工作计划,建立后进生跟踪制度,密切家校联系,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后进生。学校重视减负工作。制定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制度,对作业布置和批改要求作了严格明确的规定;建立减负制度、方案和措施;制度减负工作计划并形成工作总结;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4.德育工作方面

学校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明确德育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德育领导机构健全,重视从理想信念、公民素养、行为养成、人格品质四个方面培养学生“五爱”情感。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每学年开展大队委竞选活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学校重视德育宣传阵地建设,红领巾广播站每天固定时间播出,有专栏、播出计划和指导老师,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注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校园之星”“美德少年”评选和“诚信教育”“文明餐桌”“节俭美德”等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充实,成效显著。

5.校园文化方面

学校能认真制定校园文化建设管理制度及实施方案,狠抓“净化、绿化、美化”工程;努力打造育人环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大幅标语、宣传画及学生手抄报、梦想墙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教育融入校园环境建设中;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布置校园墙上,并进行文明礼仪和感恩教育主题的宣传,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形成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坚持开展“书香校园”读书节活动,经典诵读、绘画、手抄报比赛,艺术节、运动会等校园文化活动,浓厚了校园文化氛围;教师关爱学生,师生关系民主、和谐,健康发展。

6.学校发展方面

学校侧重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常规管理规范有序,能对计划、备课、上课、作业、辅导、检测进行较科学的指导与监督,建立良好的课堂秩序,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保证;以国学经典诵读为办学特色,制定校本教材,内容丰富。

学校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重视学校的德育建设,志愿者、学雷锋等德育亮点特别突出;艺术教育中,南音的美育特色特别明显,兴趣班有外聘专业教师,有专门的训练时间,经常参加演出,给学生提供多种平台。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 建议学校进一步凝练办学思想,增强办学自信,发掘教育资源,彰显办学特色,以江南新区学校布局调整为契机,谋划学校发展新蓝图,协力推进老校焕发新的更美好的生机。

2. 建议学校进一步完善家委会与家长学校相关制度,落实工作措施,提升管理水平。

   3.学生活动类课程的实施尚有差距,建议进一步挖掘师资潜能,联系生源实际,研究开发校本教材,提升教学实效。

4. 学校要进一步开发利用校外德育资源,特别是加强与学校所在街道、社区的联系,通过多种形式与街道、社区开展共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要重视德育渗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达到“五有”目标;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开展文明班级评选和德育特色班的创建活动,建立各具特色的雏鹰假日小队,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

5.建议学校要根据校园现状,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和科学合理的布置,充分利用校园的每一个场所,每一堵墙,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容,并加强精细化管理。学校环境文化建设要增加一些体现地方性的特色文化及本校的办学亮点。

6. 改进教师评价体系,完善以教师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

7. 进一步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制度,重视学生平时成长各种信息的记录与积累,以增强对学生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切实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于201793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814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教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曾朝阳常委、张刺治副区长。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17年8月1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