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西隅中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时间:2017-08-14 19:26 浏览量:1

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鲤城区教育局“双随机” 抽查工作细则在对每所学校检查的前2天随机抽取参与督导检查的督学组成督导评估组2017428日对西隅中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随机听课、座谈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1. 办学思想方面:学校确立了“着眼未来、开拓进取、夯实基础、立德立人”的办学理念,“塑造完美人格、培植未来栋梁”的办学目标,推行“以爱育爱”的教育理念和“减负增效”的教学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的“六会十能”,积极开展古诗文经典诵读和艺术教育,开设南音课程,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认真贯彻办学行为“五规范”的要求,健全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完善学生评价制度,落实教育教学效果评估、反思与整改,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依法办学。

2. 制度建设方面:学校努力构建较为完善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坚持“科学、规范、精细”的质量管理理念,建立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体制,学籍管理、教学常规和校本教研制度健全,学籍档案规范完整,教学常规重视流程管理,校本教研制度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资源的使用有计划、有制度,活动场馆、专用教室、仪器设备、图书等教育资源有效管理,物尽其用。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责任意识强烈,制度健全,机构完善,突发事件有应急预案,安全教育、安全演练、卫生防疫、安全检查定期开展,工作措施到位,工作成效明显。

3. 课程实施方面:学校严格执行省颁课程计划,开齐课程门类开足课时,课程表及时上墙上网对外公示,落实国家、地方、校本三级课程情况,严格执行科学、艺术、信息技术、综合活动课程、校本课程及文体活动等的课时规定,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有序;能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有健全的工作机制及实施计划,严格执行体育“两操”“两课”规定,坚持做好早操和上、下午的眼保健操,制定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计划安排表,把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体育教学计划中,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体育活动时间。学校能以学生发展为本,积极开发“经典诵读”、“南音”等校本课程,能以“西隅少年宫”为载体,每年开设多个特色活动比赛,使综合实践课程真正落实到实处。

4. 德育工作方面:学校重视德育工作,制定德育工作规划,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建立德育工作管理网络,形成了校长总负责,德育副校长分管,少先队总辅导员落实,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全员参与的德育工作机制,确保德育工作的有效进行;学校配有一名专职和两名兼职的心理健康教师,开设学生心理辅导课,每学期举办心理健康辅导讲座,设立心理咨询室,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学校能开齐开足德育课程,重视在各门学科中渗透品德教育;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等主题,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坚持知行统一原则,注重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将《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进一步细化,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板报、班队会和督导队巡查等形式,强化日常行为规范细则的宣传和落实,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素养。

5. 校园文化方面: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成立领导小组,对校园文化的建设进行专题研究,统一规划,努力营造健康、优美的校园文化环境;校园内的校训、校雕、校徽,显示着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及厚重的文化积淀;德育大厅、宣传栏及大幅标牌,能突出时代主题教育;教学楼的走廊、楼道,分别展示学生优秀的书画作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学论语、名人名言等,学校还设置了行为规范长廊、古诗文诵读长廊,安全教育长廊,操场墙上布置富有闽南特色文化的南音、美术、戏曲等,整个校园充满了文化艺术氛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学校师生民主、和谐,精神面貌较好,构建学习型校园,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及传统节假日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形成良好的校园风貌。

6. 学校发展方面:学校能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开展“四同步”、“四深化”大讨论活动,自觉抵制各种违纪违法现象;能以科研课题为载体,利用学校网站、微信群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教研,全面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建立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制定各种可操作性强的教师发展规划,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学校注重立德树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各项教育活动;学校以“六会十能”为培养目标,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学生绿色评价体系,开展“生活小达人”劳动技能大赛,定期到“假日农庄”劳动实践,学生在各项实践活动中发展了核心素养,促进全面发展。学校的“艺术教育”全面开展,办学特色项目“传统文化教育”“南音进课堂”已坚持多年,并取得显著的成绩,参加各级演唱、演奏比赛均获奖,南音教学特色的专题报道,在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播出。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 学校章程结构不够完整,条文表述不够严密。建议学校深入总结办学经验,适时修订学校章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学校要进一步梳理百年老校的办学内涵,凝练办学思想,积极开发反映学校办学精神的校本课程。

2. 学校办学理念贯穿于管理制度的意识不够。建议学校精准定位,在办学理念框架下,积极创新,不断探索现代学校制度与管理模式的建设。

3. 要减负,也要提质,学校在制定相关减负措施的同时,更要加强多元绿色评价的改革和学科检测命题的研究,以评促教,以评促学;要立足于办学传统和特色的创建,使校本课程的层次性、序列性、科学性更鲜明。

4. 学校要对新建的“善春楼”进行规划和布置,对校园内褪色较严重的宣传牌要及时进行更换;要对学生加强文明用语、文明礼仪等的宣传教育,根据不同年级所处的位置,科学布置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宣传知识。

 5. 学校要注重发挥名师的专业引领作用,要向“创新度”和“生长度”发展,要让名师真正地站立于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的前沿,引领全体教师实现业务素质新一轮的飞跃。教师要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方面下功夫,确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现代教学理念,让学生适应当今时代发展的需要。建议学校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实现办学水平的升华。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于201793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814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教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曾朝阳常委、张刺治副区长。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17年8月1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