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鲤城区第五实验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时间:2019-06-03 11:58 浏览量:1

鲤城区第五实验小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督导评估组,于2019327日对鲤城区第五实验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个别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1.办学思想方面

学校确立让每个人都得到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团结、诚信、自主、奋进的校训,通过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等途径,将办学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着力将学校打造成孩子的学习乐园、教师成长的沃土。

学校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素质教育方案、课程实施方案等,推进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学校教务处、德育处、少先队部、安全、卫生等各部门能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定部门计划,并在学期末认真总结。近年来,学校坚持与华侨大学“侨之星星”支教团共建,促进师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2.制度建设方面

学校认真制订《鲤城区第五实验小学学校章程》《鲤城区第五实验小学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师工作手册》,规章制度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学校积极创新符合学校特色的管理制度。

学校建立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制定学生绿色多元发展评价制度,通过学生成长记录袋、争章表、改革考试评价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客观的评价。建立控辍保学机制,适龄儿童入学率、毕业率均达100%。学校执行国家和省颁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学籍管理制度,学籍管理员职责明确,工作流程规范,每学年初建立新生学籍、每学期初更新学生转入转出情况,实时掌握学籍动态。

3.课程设置方面

学校能严格执行省颁课程方案,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音体美、综合实践活动、通用技术等课程设置能符合课标要求,如“小小播音员”、“跳蚤市场”实践课程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两课”、“两操”、“每天活动一小时”活动充分地利用学校场地大、专职技能教师专业素质强的优势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学校能积极开展实施地方课程和开发校本课程《知明行笃》,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形成“读—联—诵”的教学模式,《书法》校本课程也做得比较扎实。

学校以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生居多的校情出发,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能有效开展。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关爱特殊群体,通过各项制度保障和多形式的主题活动,如“认识自己,健康成长”等主题活动帮助其健康成长。

4.德育工作方面

学校重视德育工作,每年制定德育工作计划,德育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并按要求开齐开足德育课程,重视在各门学科中渗透品德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等主题、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德育教育活动,活动过程性材料充实、完整。建立德育工作管理网络,形成以校长负总责,副校长分管,少先队总辅导员落实,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全员参与的德育工作机制,确保德育工作的有效进行。

学校注重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将《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进一步细化,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板报、班队会和督导队巡查等形式,强化日常行为规范细则的宣传和落实,进一步规范学生的的言行举止,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学校重视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每学年开展大队委竞选活动。

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配有4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设立心理咨询室,开设学生心理辅导课,举办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接受学生心理咨询,咨询记录较为详细完整。

5.校园文化方面

学校成立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认真制定《第五实验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经过几次扩增,兴建新的教学楼,增加景观绿化,面貌焕然一新,校园环境整洁、美丽。利用校园的墙壁、宣传栏及教学楼的走廊等进行宣传,精心制作的校园德育墙内容丰富多彩,能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时代主题教育。

校园内学校的办学理念、校训、名人塑像、《红领巾飘起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安全宣传教育长栏等缤纷呈现,走廊文化布置学生美术作品、经典诵读校本课程等,整个校园有较浓的文化氛围、环境文化建设达到育人的功能。

学校开展书香校园读书、经典诵读、墨香书法等活动,扎实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校园文化氛围浓厚,促进学生素质能力的提高,形成良好的校园风貌,教师关爱学生,学生与老师建立起亲密、真挚的情感,师生关系民主、平等、和谐,健康发展。

6.学校发展方面

学校按要求制定师德师风年度计划,每月组织教师进行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活动,活动主题明确、活动记录详实,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开展专项治理有偿补课行为活动,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禁止有偿家教责任书等,并通过校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告,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学校制定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方案、评价标准和实施细则,并根据细则对教师进行考核,考核通过教师自评、校级评价、学生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进行,每学期结束能进行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总结。

学校认真制定培养培训教师的具体方案,要求全体教师每年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并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区级以上组织的培训活动。重视教师人文关怀,制定《谈心交流工作制度》,并细化制定五必访、五必谈工作制度,关注全体教师的身心健康。不断完善校本研训体系,依托分组教研、课题研究等模式,扎实开展校本研训活动,积极开展实践性课题研究,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目前学校已有14个区级课题。

学校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以雏鹰争章的形式来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努力提高学生各方面素质。按规定开足体育、音乐、美术、劳动等技能课,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统计,对测试结果进行原因分析,并如实上报数据。根据校园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

二、存在问题与建议

1.学校要进一步落实精细化管理,加快形成办学特色。

2.学校要加强教科研工作,积极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法举措;学校要进一步落实教研制度,发挥“传”、“帮”、“带”作用,促成老教师、新教师、顶岗教师的承接与合作。

3.学校要进一步提升“家庭、学校、社区”联系工作,加强“家校联系”工作。

4.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不够,班级电子白板使用率不高。教学设计中应体现信息技术辅助情况、课堂作业或作业布置环节。课堂教学中,要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交流学习。

5.学校应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列入教学计划,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科普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

6.学校应根据校情和学生年龄特点,制定学校德育整体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使学校德育工作更具全局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7.学校要充分发挥校园每堵墙面的宣传育人作用,要综合新建的图书楼对校园文化进行再规划,增设本地特色文化(闽南文化)及师生先进典型等专题栏目,并定期更新。

8.学校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师德师风考核细则,以良好的师风促进校风、学风提升。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经学校挂牌责任督学审核签字后,于201963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6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