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泉州市黄石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时间:2019-06-03 11:59 浏览量:1

泉州市黄石小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督导评估组,于2019322日对泉州市黄石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个别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1.办学思想方面

学校确立以人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和立做人之德,明做事之理的校训,倡导养良好习惯,立成才大志的校风,乐教、奉献、博学、创新的教风,勤学、善思、自信、合作的学风。

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依照办学思想制定《黄石小学三年发展规划(2017-2019年)》《实施素质教育方案》《课程管理方案》《学校工作计划》,并进行年度总结。实行层级责任制管理模式,初步形成决策—执行—反馈的管理办法。

2.制度建设方面

学校坚持把规范学校管理作为科学治校、提升办学水平的基础,根据上级关于学校管理的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泉州市黄石小学管理制度汇编》,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使各项制度得到落实。学校重新修订《泉州市黄石小学学籍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学生学籍。

学校制定科学的学生评价方案,通过完善学生档案、评估手册、日常行为规范评比等,对学生进行全面、科学评价,关注学生个体差异,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

学校制订《泉州市黄石小学财物管理制度》和《泉州市黄石小学数字教育资源设备使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工,设立财产清册和使用情况登记及破损记录,对学校财、物实行规范管理,促进校产管理的有序化、制度化。

学校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凡涉及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审、物资采购、绩效考核等重大事宜,都经过教代会集体研究审核通过,并将结果公开公示。学校与社区共建、与家长联系成立家委会,经常性召开联络座谈会,广泛听取教师、社会各界对学校各项事务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推动学校管理决策科学化、规范化,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课程实施方面

学校严格落实省颁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能因地制宜开展好体育课教学,按两课两操要求开展体育大课间活动。学校学科教学计划、总结较为齐全,教师能按照既定计划、依据进度组织开展教学。学生的作业量较为适中,能按要求落实好学生减负要求。

学校依据学科特点,发挥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合,班级都配备有多媒体,能借助多媒体组织开展课堂教学,探索改进教学方式,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创设“以研促学、以研促教、以研促改”的良好氛围,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学校各类功能室齐全,为学生开展音乐、美术、科学实验等创设条件。

4.德育工作方面

学校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能根据校情和本校学生特点,每学期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明确德育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措施。学校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开齐开足德育课程,并重视在各门学科中渗透品德教育。学校配有心理健康教育兼任教师,能按要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调查、分析、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学生心理咨询台帐。学校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关爱他人,尊敬师长,奉献爱心,美化家园的优良品质,取得一定成效。

5.校园文化方面

学校制定《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和《校园环境文化管理制度》,能利用校园墙面、宣传栏进行德育宣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融入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中。教学楼每层的走廊、楼道文化布置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小学生必读古诗系列等,并根据校本特色教育,制作诚信教育系列宣传,体现教书育人、环境育人。班级文化做得较好。学校重视安全教育,校园内多处张贴安全风险告知牌。学校积极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艺术节活动等,促进了学生能力的提高。教师关爱学生,师生关系民主、平等、和谐。

6.学校发展方面

学校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方案、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方案及方案的实施细则等制度,并组织开展丰富的师德师风学习活动,及时对新教师进行师德师风培训,鼓励教师踊跃参加区级组织的关于师德师风的主题演讲活动。活动佐证过程性材料较为完整。

学校对教师培养培训有规划、有计划及具体实施方案,并基于教育教学实践扎实开展校本研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为每一位教师建立业务档案及教师专业成长档案,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学生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教师对学生的操行评语客观公正且富有激励性。

二、存在问题与建议

1.学校要认真修订《学校办学章程》和《学校五年发展规划》,按章程办学,细化五年发展措施,以规划引领统领学校,实现新发展。

2.学校要进一步制定完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实现人岗相适,分工明确,权责清晰。

3.学校课程设置应科学合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应覆盖信息技术、劳动技术教育、社区实践服务、研究性学习四个领域。

4.学校要重视科学学科建设,有侧重地培养兼职教师,利用好科学实验室,开展丰富的科技活动,进一步提高科学课堂教学质量,推进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

5.学校要进一步开发利用校外德育资源,特别是加强与学校所在街道、社区的联系,充分挖掘街道社区的德育资源,通过多种形式与街道、社区开展共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

6.学校要对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作进一步规划,科学合理地布置,并增加地方性特色文化,充分发挥校园每堵墙面的宣传育人作用。

7.学校要完善教师师德师风的考核方案,进一步落实落细师德师风考核实施细则。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经学校挂牌责任督学审核签字后,于201963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6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