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泉州市凌霄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时间:2019-06-03 12:00 浏览量:1

泉州市凌霄中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督导评估组,于2019424日对泉州市凌霄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个别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1.办学思想方面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五育并举”的办学思想,确立“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建设“和谐教育的示范性学校”及科普教育为特色的江南新区义务教育“品牌学校”为目标,明确“教学是中心,质量是生命,管理是保证”,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坚持依法办学,认真贯彻办学行为五规范要求,建立校务管理系统,优化管理机制,认真部署各项工作,促进素质教育水平提升。

2.制度建设方面

学校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泉州市凌霄中学规章制度汇编》,包括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学校管理三个方面,构成了全面、系统的学校管理体系。学校安全和卫生管理制度健全,校长与各处室及管理人员签订安全责任状,实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制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地震、消防、逃生自救演习;学校有专用的卫生室,定期组织学生体检,利用宣传栏、黑板报、专题讲座等形式宣传卫生知识,促进学生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有效运行,坚持以人为本,在制度和方案的酝酿、形成过程中,充分发扬教代会的职能作用。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活动时间,按规定的教学用书目录选用教科书。

3.课程实施方面

学校能严格执行省颁课程方案,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课时;能严格执行“两课、两操”和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规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学校在足球活动方面较有特色,取得较好的成绩;能扎实开展各种学生社团活动,特别是“学记团”的开展卓有成效,在《东南早报》发表不少文章;学校能建立课程实施制度,定时间、定地点开发和实施校本活动课程;能根据学科特点,融合信息技术,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学校能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服务与社会劳动实践;学校针对学习困难、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建立关爱机制;能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4.德育工作方面

学校能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建立完善的德育队伍,制定《凌霄中学德育工作规划》,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德育工作;学校注重对学生的养成教育,根据《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制定《凌霄中学文明班级评比细则》,团委会、学生会积极开展“文明班级”、卫生、课间操等日常检查评比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并将对学生的评价结果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学校注重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与时俱进,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开展爱国主义、文明礼仪、科普、法制安全、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取得明显的成效;学校能积极开发德育校本课程,开展乡土文化进校园活动;能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站、宣传栏、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加强德育教育。

学校能建立健全家长学校、家委会,畅通家校联系,积极统筹、协调、发挥好校外教育力量共同形成合力;能充分挖掘街道、社区的德育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关爱外来工子女、助学活动等,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

5.校园文化方面

学校重视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认真制定《凌霄中学2014-2019校园环境建设规划》《凌霄中学校园管理制度》等,对校园环境进行认真设计;校园的宣传栏能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主题教育;学校广场矗立中华杰出人物头像,大型文化照壁镌刻着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校训等铭语;校园文化墙把孔子及儒家思想精髓,图文并茂精致地展现;走廊文化丰富多彩,各年段有口号及段长寄语,楼道悬挂着中华文化经典国粹及名人励志名言等;学校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入环境文化建设中,文化氛围较浓厚;校园布局科学合理,环境优美。学校能利用传统节假日、主题班会及团队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建设及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师生关系融洽,师生间民主、平等、和谐。

6.学校发展方面

学校重视师德建设,成立“凌霄中学师德考核领导小组”,制定《凌霄中学师德考核方案》,教师签“师德承诺书”,对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月”和“师德建设提升年”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积极推荐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参与市、区各项评优评先活动。

学校制定《凌霄中学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每学期组织开展师资培训,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培训、研修、学习和交流活动;组织骨干教师积极开展区级以上课题研究,并已完成数项国家和省级课题;学校将校本研修活动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育教学。

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新设立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配备兼职心理教师,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化解学生的各种心理困惑,先后被授予“福建省校园心理辅导示范站”、“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协作校”、“泉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艺术教育活动,每年召开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和“班班有歌声”歌咏比赛,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操。学校开足开齐劳动技术课程,充分利用学校专业优势及周边资源,加强与“福建火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实践合作,把校外实践和校内学习有机结合,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 校本课程开发材料及近两年的教学质量分析材料欠缺,学校要加强精细化管理,落实好教学常规工作要求。

2. 学校要落实德育的全员教研活动,充分开发利用校内德育资源,加强德育课题研究,提升德育活动和校本研训的层次水平,形成德育特色课程。

3. 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建议增设地方特色内容,针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多的特点,开辟闽南文化专栏,做好“融合”文章。

4. 学校要配备专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工作。

5. 学校要修订校本教研及校本培训制度,加强校本教研“研”的力度;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研讨“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相关理论,教育教学工作要融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理念。

6.学校要注重体育课和课外体育锻炼的提质,做好学生体检情况的分析报告,制定并采取干预措施,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

7. 学校要进一步挖掘办学特色项目,融合现有项目,做好办学特色规划提升工作,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再上新台阶。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经学校挂牌责任督学审核签字后,于201963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