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小手牵小手 圆了63个“微心愿”
时间:2020-01-17 10:28 浏览量:1

    (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通讯员 施远圻)泉州鲤城新步小学90%生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邻近的第二中心小学利用学校红领巾跳蚤市场,自发为新步有困难学生筹集“圆梦”资金,用自己的努力爱心帮助新步的“新泉州人”,“感恩教育”融入其中。

 

一本书、一副眼镜、一个朋友……这些心愿虽小,却是很多孩子内心的向往。几天前,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联合泉州市水政监察支队、鲤城区涂门社区来到邻近的泉州市新步小学,为学校的63名学生圆梦,点亮微心愿。

    新步小学90%生源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工作忙”“零用钱少”,让很多懂事的孩子将小心愿深埋心底。

    此前,新步小学在学生中征集过“微心愿”:有的孩子想要心爱的书籍、文具用品;有的想为长辈购买礼物。“得知了新步小学孩子这些微心愿后,我们学校师生想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圆梦。”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李菁说,他们学校的老师学生决定利用学校的红领巾跳蚤市场,为新步的学生筹集圆梦资金,用自己的努力爱心帮助新步的同学。“我们希望孩子可以知道,自己的举手之劳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在实践中了解‘助人为乐’的真正含义。”

    跳蚤市场上,二年级的同学林钰彤拿出葫芦娃套装玩具义卖。“这些葫芦娃我不玩了,卖出去后他们有新的主人,得到的钱还可以用来帮助其他小朋友,感觉很开心。”林钰彤说。据了解,此次为新步小学63名学生圆梦的6000多元资金全部来源于跳蚤市场的收入。

    “很开心,我的心愿能够达成了。”新步小学五年级郑同学的心愿是拥有一副属于自己的眼镜。家庭贫困的郑同学,平日里只能戴着妈妈的旧眼镜上课,因为眼镜度数不匹配,上课看不到黑板经常困扰着她。“有了这副眼镜,以后学习会更方便。”郑同学说。

    冬天来了,四年级李同学的愿望是送给住在德化的外公外婆两条围巾。“德化比市区冷,外公外婆上了年纪,我希望能给他们一份温暖的礼物。”李同学说。因为零用钱较少,原想着慢慢存钱明年冬天再买围巾送给两位老人家,没想到今年就能够达到。

    除了物质上的“心愿”,学生也有精神上的“心愿”。六年级的吴佩璇来自宁德,是一名古筝爱好者。“除了老师,我身边没有一位同龄的朋友可以一起弹奏古筝。”吴佩璇的心愿是结交一位弹古筝的朋友。

    这次圆梦活动中,她结识了第二中心小学六年级平民妙音乐团学生郑子妍,两人共同演奏古筝曲目《战台风》。“通过合奏,我多认识了一个朋友,以后有机会能和子妍同学共同交流古筝的弹奏技巧了。”吴佩璇眼神流露出期盼。

    “这次与佩璇同学合奏,虽然是第一次,但挺有默契的,以后可以在课外时间和她多切磋。”郑子妍说。

    “孩子们心愿达成后,都非常高兴,我们也告诉每个孩子要学会感谢成长过程中帮助过他们的每一个人。”新步小学校长郑声奎说,学校潜移默化地将“感恩教育”融入其中,引导孩子学会感恩,做个懂得回馈社会的人。

    两位校长都表示,这样的手牵手活动,有利于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后两校将增加互动,联合举办文体类活动,为学生搭建交友平台,让新步小学的“新泉州人”在交友中融入第二故乡,同时也可以打开第二中心小学本地学生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