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鲤城区这两家教育世家!快看看有你的老师吗?
来源:鲤城微事 时间:2021-09-06 09:43 浏览量:1

近日,泉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21年度泉州市“教育世家”公示名单,鲤城区有两个家庭榜上有名,分别是鲤城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唐绿蓝老师家庭和泉州市昇文小学陈荔老师家庭。

鲤城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唐绿蓝老师家庭

谈到被评为“教育世家”,唐绿蓝老师脸上笑容洋溢,他们一家三代五人从事教育事业,累计教龄117年。教育在这个家庭传承的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家风。

唐老师家一门三代从教,外祖父林玉荣是一名生物老师,先后在培元中学、北峰中学任教,三尺讲台他坚守了一辈子。外祖母王书器曾在培元小学、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任语文教师,1954年起,在开元儿童教养院任教直至退休。父亲唐剑津曾在德化、永春、洛江等地的中学任教,后来调离教育部门,虽从教仅13年,但教师职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影响其一生。母亲林二琳一直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直至退休,在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从教期间,教学成绩斐然。

耳濡目染之下,唐绿蓝从小怀揣教师梦,1995年,她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定要保证教学质量,对学生要有爱心。”初登三尺讲台,父亲曾这样对她说道,在一线从教的14年里,唐绿蓝始终牢记父亲嘱托,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如今,她成为鲤城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的一名教研员,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以前面对的是学生,现在更多面对的是老师,感觉责任更重了。”

在家庭的熏陶下,唐绿蓝的儿子从小就立志成为人民教师,他目前在大学里就读师范类专业,毕业后也想从事教育工作。“教育的接力棒会在我们这个家庭一代一代传下去。”唐绿蓝说道。

泉州市昇文小学陈荔老师家庭

说起教师这个职业,陈荔老师倍感亲切与自豪,因为她一家三代五人都从事教育事业,累计教龄达133年。陈荔说,被评为“教育世家”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情怀。

在陈荔家里,第一代教育者为她的爷爷陈瞻岵,他生前在莆田市梅峰小学任教,执教27年培育了许多优秀人才。奶奶林锦丹一辈子致力乡村教育,毕生都在农村小学任教。父亲陈元度曾在寿宁县托溪中学、寿宁县第一中学等学校任教,从教时间长达40年,曾获评地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省师范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1994年被评为福建省中学特级教师。母亲李金莲于1970年成为一名民办教师,先后在多个村校教学第一线任教。

2011年,陈荔开始了自己的音乐教学生涯。起初父亲并不支持她的选择,因为亲历感受过教师这份职业的辛苦,但陈荔毅然坚持自己的选择。“我觉得当老师是件特别幸福、快乐的事情,受到学生的认可与尊重让我很有自豪感。”

“上岗之初首立功,洪炉大治火犹红。赛场夺锦风华茂,雏风清音绕刺桐。”这首小诗,是陈荔的父亲写给她的,以庆祝她第一次以“教师”身份参加朗诵比赛,并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摘取福建省特等奖。陈荔告诉记者,从小到大父亲经常写信鼓励、关心她,也会写诗庆祝她人生的每个重要时刻。在教师岗位上的成长,让父亲对她的选择,从当初的心疼不舍变成了认同和支持。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陈荔觉得,“教书”和“育人”一样重要,“不单单是传授知识,作为一名老师,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也很重要。”陈荔喜欢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看到学生的进步和成长,会让她充满成就感。凭借着这份亲和力,不少学生毕业之后仍然没有忘记她,“有时候他们在路上遇到我,会很兴奋地问我是不是陈荔老师。”那一声“陈荔老师”,是令她最为骄傲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