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鲤城头条属于你们!
来源:鲤城微事 时间:2021-09-13 08:50 浏览量:1

9月10日上午,鲤城区召开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全区教育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颁发鲤城区第17届奖教基金,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加快打造“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内涵”的现代化教育强区而努力奋斗。

区委书记黄辉灿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克思主持会议,区领导林清泉、陈燕飞、陈斌、张刺治、张剑辉、郭瑜,各街道、区直有关单位、区属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受表彰代表及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会、鲤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代表参加。

会上,黄辉灿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在教育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全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鲤城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慷慨捐赠鲤城教育基金的社会团体、企业家朋友和各界友人表示感谢。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事业发展,黄辉灿强调,要自强不息,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依靠自身力量,巩固教育优势地位,不断提升竞争力。充分发挥“一基金、一中心、一集团”作用,促进项目快落地、快见效,努力实现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要针对性、分层次推进各项教育事业,学前教育要全面利用空间开发配套幼儿园,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义务教育要继续发挥百年老校、名校品牌作用,通过古城带新区、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等形式,联动共进;高中教育要加强教学研究,紧盯示范性高中、达标学校创建,倒排时间节点,逐项对标推进,确保目标实现,全面提高办学水平。要作事谋始,全力以赴造优教育发展环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提高站位视野,增强责任意识,结合片区更新,抓好规划布局和统筹协调,科学实现学位扩容;以教育“双减”政策落地为抓手,依托教育集团资源,引入教育基金模式,规范教育培训市场,切实减轻家长、学生负担,让教师轻松上阵,持续造优教育发展环境。要厚德载物,全力以赴培强“四有”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恪守师德师风,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春泥护花、润物无声,成为风流儒雅之师,德艺双馨之师,桃李天下之师。区委区政府将全力解决教师总编不足、顶岗教师偏多等问题,同时,探索通过跟岗、研学、培训等方式,分层级培养一批校级后备梯队、学科中坚、中青年业务骨干,让名师、名校长次序成长、流动。要把尊师重教摆上重要议程,让尊师重教的风尚真正在鲤城蔚然成风。

“在鲤城,学校荟萃办特色、创品牌,创造美好的教育气象;在鲤城,良师荟萃,老师的眼睛像明亮的星星,闪烁着知识的光华……”现场,8名少先队员代表致献词,感恩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向鲤城全体教师深情“表白”,并致以节日的问候。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会上宣读了鲤城区第17届奖教基金奖励决定,为受表彰的优秀教师代表颁奖。此次共表彰奖励获得集体荣誉的40所区属学校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的668名教师,共1197人次,奖励金额150万元。

“今年是我走上讲台的第20年,一路走来,见证了鲤城教育的持续提升发展。”优秀教师代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泉州七中物理教师林瑞河表示,今后,他将一如既往执着坚守,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教育人生,争做一名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为鲤城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据了解,2005年,鲤城区在通淮关岳庙董事会的资金支持下设立1000万元“鲤城区奖教基金”,每年支出100万元用于奖励为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2012年起,奖教金额提高到每年150万元。该奖教基金今年已是第17次颁奖。

教育兴、则百业兴。一直以来,鲤城区始终坚持教育为先,推动教育事业持续走在省市前列。“十三五”期间,鲤城区先后完成江南学园等教育项目13个,新增学位1.41万个;获评全省首批“教育强区”,被省政府授予“教育工作先进区”;2020年,鲤城区启动实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创新推出“一基金、一中心、一集团”教育发展模式。今后,鲤城区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举全区之力,奏响“学在鲤城”“教在鲤城”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