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增量提存量 全力推进科技招商“开门红”
时间:2022-03-01 08:15 浏览量:1
    泉州市科技局聚焦一季度“开门红”,认真贯彻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推进落实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动员大会精神和“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2022年专项行动要求,扎实开展金融与新兴产业发展小组工作,重点做好“挖掘增量”和“提升存量”两篇文章,一方面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研发创新、成果产出和专家校友资源优势,招引孵化一批平台项目;另一方面,提升现有高新技术企业,筛选培育一批高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之姿,确保以一季度科技招商“开门红”带动“全年红”。

  一、招引一批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加强科技创新平台招商,聚焦产业链关键领域和创新链缺少环节,引建赋能作用大、支撑引领能力强创新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重点跟进光子技术协同创新院、智能人机交互创新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东部中心等平台机构引建。围绕补齐新兴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技术招商,按照“技术平台+项目”的方式,精准招引产业链引擎性企业和引擎性项目,目前,已依托我市大院大所筛选形成23个可引进企业项目源。

  二、孵化一批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围绕成果孵化、转化环节,推动大院大所建立“研究院+公司”模式,以研发服务、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纽带,以技术成果作价入股等方式,独立或参与投资创办、孵化培育企业,将大院大所的技术产品化、成果产业化。目前,已依托我市大院大所形成可孵化培育企业19家项目源。

  三、培育一批高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高企-标杆型创新领军企业”进阶培育力度,建立高成长型高企培育库,从我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中筛选了300家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拥有核心技术(产品或服务)和良好预期成长性的高成长型企业。同时,重点在高成长型高企库中精选50家左右竞争优势突出、未来发展空间大、具备上市(挂牌)潜质的企业,依托国有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等专业团队力量,从金融、人才、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市场化跟进投资,并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扶持企业加快发展壮大,成长为行业标杆型创新领军企业,辐射带动我市新兴产业发展。

  今年截至目前,已推动“中科国际(福建)智能创新中心项目”作为15个民营企业重点项目之一,在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成功签约,落地泉港启动建设,已在泉港注册项目公司,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制定。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用地500亩,第一期占地219亩,建设COF单面板1条,双面板1条;第二期建设COF单面板1条,双面板1条,建成“国际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