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应对时艰 助力疫情防控——鲤城区民政局多举措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10 09:12 浏览量:1

                                     2020128

 
主动应对时艰  助力疫情防控——鲤城区民政局多举措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

鉴于日前疫情形势严峻,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自疫情发生以来,鲤城区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履行民政的职能,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局领导高度重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应对,周密安排,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抓牢抓实疫情防控。

一、力推动婚丧习俗简中求简。在应对疫情防控响应期,要求各街道不折不扣落实《中共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区民政局关于印发<鲤城区移风易俗办理婚丧相关事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泉鲤委文明办联〔20189号)的有关要求,力促移风易俗工作在关键处显作用。一是,引导群众文明治丧,务必做到简中求简。尽量缩短殡期,提倡电话吊唁,减少参与丧事活动的人员,避免治丧现场人群聚集而增加疫情蔓延风险;杜绝集体聚餐,防止病毒交叉传染;要求丧属按照突发公共卫生防护有关规定,主动申报相关情况,劝阻有咳嗽、发烧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亲属不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切实履行保护自身、保护他人、不给社会添乱的疫情防控责任。二是,重申管理规范,督促辖区内社区公益性骨灰楼(堂)落实疫情防控保障。提供必要的体温筛检、公共卫生消毒设施,引导群众有序祭拜,杜绝人员聚集;保证骨灰楼(堂)的空气通畅,要求定期消杀,维护环境整洁。三是,倡导文明婚嫁理念,要求群众尽可能取消或推迟相关婚礼活动。不聚集,不宴请,杜绝交叉感染的风险,主动配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二、开通婚姻登记预约渠道。面对疫情,经局领导研究决定:1.取消原定于202022日(星期日)为新人加班办理婚姻登记的工作计划;2.开通预约登记渠道,为正常上班期间需办理婚姻登记的对象,提供电话预约服务。采用提前预约,分批次有序办理登记的办法,避免婚姻登记窗口人员聚集,尽量缩短在登记窗口的逗留时间。3.要求登记对象尽可能避开疫情爆发期,尤其是要避免在214日、220日、222日等结婚登记高峰日扎堆办理登记手续。

三、做好辖区内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工作。及时向各社会组织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要求:1.各社会组织在应对疫情响应解除以前,停止举办年会和其它聚会活动;2.依托社会组织内部交流平台,做好疫情预防知识宣传、普及,引导会员做好自我防护,保护自身及家人安全;3.要求各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慈善组织及志愿服务组织在应对疫情响应终止前,在没有得到权威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不派工作人员、不发动不组织志愿者进入湖北省;4.倡议各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动员有关力量,汇聚爱心,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为湖北省和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资助。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抄送:市民政局、区政府办,区委文明办,区委宣传部,各街道办事处、民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