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在江西调研时强调 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动民政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时间:2022-02-14 08:54 浏览量:1
 2月10日至13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深入江西赣州调研民政工作,了解江西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民政重点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就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等有关问题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胡强分别参加有关调研和座谈。

在赣州市兴国县民政项目园,李纪恒走进老年公寓、儿童福利院等机构,考察项目园规划建设、机构进驻、运营管理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了解福利机构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发展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服务和“残健融合”、养教康医并举的孤残儿童养育模式等情况。李纪恒强调,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始终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精准落实社会救助、残疾人福利、困境儿童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等各项制度政策,提升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的管理服务水平,强化服务对象的基本生活保障、照护服务和关心关爱等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困难群众。

在瑞金市社会福利院,李纪恒仔细询问福利院的设施配备、对象入住和运行保障等情况,实地察看居住大楼、食堂、活动室等场所,与在院老年人、儿童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生活起居、日常照料、医疗康复等情况。李纪恒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一老一小”等民生工作,多次就养老服务、孤残儿童保障等作出重要指示,各级民政部门要满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做好相关工作。要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政策,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要加快推动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升级,创新养育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让孤残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社区,李纪恒深入了解了加强党建引领,立足农村特点,将社区治理与产业发展、村民致富、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相结合,充分发挥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经验探索。李纪恒强调,城乡社区是党和政府政策落实的终端载体,事关基层治理和群众福祉。要落实好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基层治理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协调联动,持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积极实施“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推进社区服务提质增效,使广大社区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李纪恒还看望慰问了民政部在赣挂职干部,勉励他们要融入地方、开拓创新,发挥专长、担当作为,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

李纪恒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江西省的民政工作。他强调,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民政工作意义重大。各级民政部门要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和用好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切实将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紧紧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扎实推进各项民政重点任务落实,持续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养老、婚姻、殡葬等基本社会服务,更好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要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抓好民政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做好城乡社区防控,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加强各类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确保和谐有序运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