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时间:2022-03-24 11:55 浏览量:1
 

亲爱的市民朋友、在外乡亲:

清明将至,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避免清明节返乡祭祖聚集活动造成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引发聚集性疫情,切实保障我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向全区市民朋友和在外乡亲发出以下倡议:

一、安全祭扫不聚集。我区已全面暂停各骨灰寄存单位的集体公祭、家族祭扫、现场缅怀等一系列线下祭扫活动,请市民朋友和在外乡亲采取居家追思、网上祭扫、撰写感言体会等方式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二、网络祭扫树新风。目前,区民政局已上线鲤城民政事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市民朋友和在外乡贤可以在该平台留言、敬献鲜花等,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安全的表达方式。

三、传承家风扬美德。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节俭治丧,文明祭祀,不破坏生态环境,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不影响他人生活。树立厚养薄葬、绿色环保新风尚,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使祭扫达到传递亲情、传承家风的真正目的。

四、党员干部做示范。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安全文明的形式进行祭祀。

缅怀先人,重在于心,不拘于形。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形式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更是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新风的迫切要求。请广大市民朋友和在外乡亲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牢固城墙,共度一个平安、文明、有序的清明节。

 

泉州市鲤城区民政局

202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