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知新再出发 数往知来更向前
时间:2022-01-21 18:20 浏览量:1

  编者按:鲤城区及各街道河长办分别召开2022年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议,对2021年河长制工作中取得100%巡河完成率和事件办结率的成果进行分析总结,保持工作优点,并部署2022年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做到工作“抓早、抓细、抓实”。

  鲤城区:

  2022年1月13日,鲤城区召开2022年河长制工作部署会。会上,区河长办主任就2021年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顾,对工作中的优缺点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并对2022年的河长制工作进行部署。同时,会议要求各街道要积极总结工作经验,于1月21日前在各街道分别召开2022年河长制工作部署会。

  最后,鲤城区副区长、副河长王垦福强调:河长制工作要做到抓早、抓细、抓实,各工作人员要江南街道:强化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放到工作的首位,将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达成“水美鲤城”的愿景。王垦福要求:虽然鲤城区在2021年的河长制考核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但是在工作上仍需继续努力。“鲤城区在泉州的行政排序上是第一位”,王垦福说,“要让鲤城区的排名和排序相符”。

  江南街道:

  1月18日,江南街道召开2022年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街道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各社区主干、河道专管员参加会议。会上,总结了街道2021年河长制工作情况,部署了2022年河长制工作任务。最后,街道党工委书记、河长杜炳军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河长制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严格遵守河长巡查制度,河长每周一巡,河道专管员每日一巡务必要到位,明确河长制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三是加强排查整治监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治理理念。四是加强辖区河道及周边环境的排查整治工作,积极配合城管、环保等部门对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确保河流污水能按规定排放,共同营造出山清水美的优美生态环境。

  浮桥街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提升河湖水生态质量,1月20日,浮桥街道召开了2022年河长制工作部署会。会议由浮桥街道副主任、副河长杨舒芬同志主持,各社区主干、河道专管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河长黄俊宏同志肯定了2021年河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通报了2021年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黄俊宏同志强调:一是要全面提升街道河长制管理水平,提高认识,履职尽责。二是河长、河道专管员要做好日常巡河工作,坚持“多走一公里”,按照“五查”(查水体、查排口、查河床、查堤岸、查行为)工作要求落实河湖治理、管理和保护责任。三是积极主动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坚决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闭环管理、有效解决。四是强化街道河长制办公室职能,全面落实河长会议、信息共享、工作督查、考核问责与激励等工作制度。五是依托笋江月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深入宣传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倡导文明生活习惯。努力营造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金龙街道:

  1月18日,金龙街道召开2022年工作部署会议,街道正、副河长、党政领导、河道专管员等参加会议。首先办事处主任、河长王银水就2021年工作进行总结,分析2021年河长制工作存在问题,通报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的完成情况,指出去年8月以前的巡河履职率低的原因,要求一些事件没办结的要继续去办理。党工委书记、河长黄伟民就2022年河长制工作计划进行部署,一是要坚持完成上级河长办交办的任务,二是对河岸破损的围栏和管道进行整修,三是要力争巡河履职率、事件办结率达100%,走在全区的前列,四是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对一些造成水污染的区域进行整治。

  常泰街道:

  2022年1月18日上午,常泰街道召开2022年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街道办事处主任杜成环对2021年的河长制工作进行回顾,并就2022年的河长制工作进行部署。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刚涌对进一步开展好河长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二是细化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方法。要进一步细化实化河长、河道专管员职责,进一步明确履职内容、履职标准、监督方式,促进河长、河道专管员及相关科室履职尽责。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要发挥好河道专管员的作用,切实加强日常巡查,进一步推进河道巡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开元街道:

  1月18日上午,开元街道在4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街道河长、河道专管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部署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苏冰阳主持,通报了街道推进河长制工作有关情况及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系统传达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安排。街道办事处主任林菁就河长制相关政策、工作任务进行解读和讲解,指出推行河长制下一步需要开展的工作,并要求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河长办工作,街道河长及河长办要主动担负落实河长制相关责任,确保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

  鲤中街道:

  2022年1月18日上午,鲤中街道召开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街道办事处主任、河长林宏宇主持,街道党政领导、各社区主干、人大代表河长、河道专管员参加会议,会上大家就2022年如何开展内沟河日常管理,确保河道及周边环境整洁、水质清洁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最后,街道党工委书记、河长张志强强调:一是要加大力度全面整治河道存在的问题、维护良好的管理秩序,继续加大沿线垃圾清理及污水乱排放巡查力度。二是各社区要加强河道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共同保护好水资源、改善水生态环境。三是各社区要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把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要强化水源监测,落实污染源排查、防治和监管工作,明确治污责任,加强日常管理等系列整治措施,打好治水“组合拳”,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切实提升河道水质和环境卫生。四是各社区河道专管员及人大代表河长要进一步提高对河长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落实河道巡查制度,做好巡河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将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海滨街道:

  1月17日,海滨街道召开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会议。街道党政领导、社区主干及河道专管员、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临江街道:会上,林洪涛书记、河长就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及街道内河沟的现状等重大工作事项作了强调讲话。副河长洪群锋就今年河长制工作如何抓、巡河工作怎么做、监管工作怎么推都做了详细的布署。

  临江街道:

  2022年1月20日,临江街道召开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部署会。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河长连洁指出,一是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管理保护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满意度,为建设良好的河道环境提供坚实的水环境保障。二是开展河长制管理工作对于全面提升河道管理水平,增强河道防洪减灾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务必要统一思想、抓住关键、齐抓共管,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河长制工作。三是要加强日常督导,深入一线,做到情况明、责任清、措施实、督导严。四是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管护队伍建设,加大管理力度,积极协调配合,以强大的合力推动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