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防灾减灾技术
时间:2022-03-02 11:17 浏览量:1

一、水稻旱灾防灾减灾技术

1.技术补救。根据水稻生长发育规律和历年水稻生产经验及当前的节气,前期受到干旱影响较严重的水稻田中,每亩基本苗在5万以上的,可以通过各种技术措施加以补救,仍能获得较好的收获;如果每亩基本苗在45万之间,应根据田块保水保肥性能确定,通过精心管理也可获得一定的产量;凡基本苗少于4万的田块,为获得单位土地收益,应进行重播或播种其他作物。

2.旱灾过后补救技术措施:一是加强肥水管理,及时补施追肥,促进恢复生长。二是及时补播或改种其他作物。

二、水稻水灾防灾减灾技术

1.尽早排水。对受淹田块,要及时清理沟渠,及早排水。对不同类型田块,要视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尽量排出积水。但灾后如遇高温晴热天气,避免一次性排尽,而要保留田间3厘米左右水层,防止高强度的叶面蒸发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

2.及时施肥。一般在退水后35天左右适量施肥,主要采用根外追肥,可用喷施灵、磷酸二氢钾或尿素液等进行叶面喷施,促进水稻恢复生长。

3.防治病害。台风过后,水稻叶片损伤严重,特别容易暴发白叶枯病、细条病等病害,要注意进行防治。

4.改种其他作物。对受灾特别严重的水稻田,要及时改种其他作物,尽量减少损失。

三、水稻低温冷害防灾减灾技术

1.种植抗寒性强的优质品种。

2.育苗播种。开春后,抢积温,早育苗,早春扣膜促进地温回升,在气温稳定通过56℃时,开始育苗播种,当气温稳定通过13℃时开始移栽。

3.防御冷害的施肥技术。1)控制氮肥的施用,如遇冷害年,通常应减少氮肥总量的2030%,剩余的氮肥用7080%做底肥和蘖肥,2030%在抽穗前1020天,做穗肥;(2)增施磷肥,磷能提高水稻体内可溶性糖的含量,从而提高水稻的抗寒能力,还可促进早熟,将全部用量做基肥1次施入到根系密集的土层中,可防御低温冷害:(3)配合钾肥和微量元素,钾能促进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合成,提高作物的抗逆性,将全部用量的6070%做基肥全层施用;余下的3040%后期做追肥施用。同时适当搭配部分微量元素以改善水稻的品质。

 

泉州市鲤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