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薯病虫害防治
时间:2022-04-20 15:34 浏览量:1

  一、甘薯瘟

  是细菌性病害,蔓延很快,是甘薯的毁灭性病害。轻的减产30-40%,重的绝收。整个生长期都能为害,各个时期的症状不同。发病时苗基部呈水渍状,以后逐渐变成黄褐色乃至黑褐色,严重的青枯死亡,最后全部腐烂。防治方法:严格检疫,无病留种。合理轮作,水旱轮作,可与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轮作,但不要和马铃薯、烟草、番茄等茄科作物轮作。选用抗病品种。用石灰、硫磺消毒土壤,调节土壤酸碱度和增强防病的作用。大田用多粘芽孢杆菌0.1亿CFU/克制剂300倍液灌根,或用3%的中生菌素1500-2000倍液灌根。

  二、细菌性黑腐病

  发病初期在茎秆和叶柄上形成棕色至黑色病斑,叶片呈水渍状暗绿-黄褐色,根茎维管束组织有明显的黑色条纹,随病程发展病茎湿腐、髓部腐烂逐渐消失成空腔,并有恶臭。在分枝结薯期若遇台风暴雨,病菌从伤口侵入形成病斑沿茎上下扩展,致使茎部呈暗褐至深黑色的湿腐,未形成空腔病茎干缩时常出现纵裂,症状类似于镰刀菌枯萎病。栽插后早期发病的多数是整株枯死,到中后期发病仅1~2个枝条枯死,有时收获时病株及某些地上部无症状的植株,其拐头腐烂呈纤维状,薯块变黑软腐。药剂防治可选用100亿CFU/克枯草芽孢杆菌1000倍液、或6.2%氧化亚铜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0%龙克菌(噻菌铜) 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2000倍液等药液进行浸苗处理,结合中心病株始见后喷药处理。

  三、甘薯茎腐病

  甘薯茎腐病是新的进境检疫性细菌性病害。初发期植株生长迟缓,接触土壤的藤蔓基部出现水渍状灰褐色斑点,逐渐向上延伸,变成深褐至黑色,病部无菌脓,地下部的茎开始腐烂,后软化导致枝条末端枯死。纵切根茎维管束可见黑色条纹,伴有恶臭。太阳暴晒下植株出现萎蔫,但阴雨天并不明显。在30℃以上的高温和70%以上的高湿条件下,植株茎部腐烂迅速扩展,茎叶变软、腐烂,植株发病倒伏死亡。薯块感染时病薯表面可见黑色凹陷病斑,有的外部无症状,但内部已腐烂,组织呈水浸状,并有恶臭味。严控病薯病苗调入,零星病区挖除病株深埋或就地烧毁,并对周围土壤用生石灰进行消毒。用噻菌铜或农用链霉素浸泡种薯块和藤苗杀菌,或浇灌大田病区薯苗。

  四、薯黑斑病

  真菌性病害。是苗期烂床的主要病害之一,在薯块上最初产生黑褐色圆形凹陷小斑,以后病斑扩大为不规则大病斑,受害的薯块组织内呈青绿色,味苦有毒,人、畜都不能食用。病苗黄弱,苗基部形成圆形或梭形黑色病斑,严重者变黑枯死。防治方法:药剂浸种或浸苗,即用50%代森铵200~300倍液或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浸泡苗基部,或用3%的中生菌素1500-2000倍液灌根。

  五、甘薯蔓割病

  真菌性病害。甘薯镰孢菌侵染茎蔓、薯块发病。苗发病叶片先发黄,茎蔓受害,茎基部膨大,纵向破裂,暴露髓部,黑褐色。病薯蒂部常发生腐烂。病株叶片自下而上发黄脱落,最后全蔓枯死。防治方法:一是选种抗病品种,禁止从病区调入薯种、薯苗;二是温汤浸种,培育无病壮苗;三是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浸薯种、或用70%甲基硫灵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浸苗10分钟,凉干半天再插植。大田病害初发期,喷淋或浇灌37%多菌灵草酸盐(枯萎立克)可溶性粉剂400倍液、或12.5%增效多菌灵可溶液剂300倍液、或30%恶霉灵水剂800倍液。

  六、薯根腐病

  真菌性病害。染病病薯出苗率低、出苗晚,在根尖端或中部出现黑褐色病斑,严重的不断腐烂,地上部植株矮小生长慢,叶色变黄。大田期染病根尖变黑,蔓延到根茎,形成黑褐色病斑,病部表皮纵裂,组织变黑。病轻的茎近地际处能发新根,但薯小;病重的地下根茎大部分变黑腐败,分枝少节间短,直立生长,叶片小且硬化增厚,逐渐变黄反卷,由下向上干枯脱落,仅剩生长点2~3片嫩叶,全株枯死。可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浸泡苗基部,或用3%的中生菌素1500-2000倍液灌根。

  七、甘薯病毒病

  1.叶片斑点型。发病初期叶片呈明脉症状,多数品种沿叶脉形成典型的紫色羽状斑,少数品种始终只形成褪绿透明斑点。

  2.花叶型。发病初期叶脉呈网状透明,后沿叶脉出现不规则黄绿相间的花叶斑驳。

  3.卷叶型。叶片边缘上卷,严重者可形成杯状。

  4.叶片皱缩型。病苗叶片较小,皱缩,甚至叶片扭曲、畸形,植株矮化。

  5.叶片黄化型。叶片褪绿黄化或出现网状黄脉。

  6.薯块龟裂型。薯块上产生黑褐色或黄褐色龟裂纹。防治技术:选用抗耐病品种,剪取抗性品种种苗栽种获得无病毒植株。使用种植脱毒甘薯种苗。加强对甘薯田特别是苗期烟粉虱、蚜虫等介体昆虫的防治,可有效减少病毒病的扩散蔓延,可选用10%溴氰虫酰胺8000-10000倍、或22.4%螺虫乙酯5000-10000倍、或50%吡蚜酮5000倍进行防治。

  八、甘薯虫害

  主要有甘薯夜蛾、麦蛾、天蛾、蛴螬、地老虎、小象甲等。用毒饵诱杀,用米糠和麦麸与40%乐果乳剂拌成毒饵,2-4斤/亩于傍晚撒在甘薯垄上进行诱杀。药剂防治可用2%阿维·高氯氟乳油1000~2000倍液、或2%阿维菌素乳油1000~2000倍液、或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1000~2000倍液、或48%毒死蜱乳油1000倍液、或5%氟啶脲悬浮剂1000倍液在晴朗无风的下午进行喷雾防治,5~7天喷1次,连续喷3次,效果好。但需注意农药的交替使用以及安全间隔期,避免其产生抗药性和造成农药残留。

  泉州市鲤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