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山路-西街”商家诚信 经营提升活动
时间:2023-05-18 15:05 浏览量:1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区古城商圈整体经营环境,健全完善促进消费的工作机制,提升商家诚信经营服务水平,促进鲤城旅游经济繁荣发展,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在鲤城区中山中路至西街东段开展“五一”节商家诚信经营提升活动 

一是成立诚信商家联盟。依托鲤城区诚信促进会成立“中山路-西街” 诚信商家联盟,制定相关章程和活动规则,推荐盟主和理事,出台商家联盟诚信经营自律细则,对辖区商家进行“诚信经营”,颁发“诚信商家”荣誉牌,对违反诚信经营的行为,降级或取消“诚信商家”资格。二是加强监管。规范联盟街区商家证照公示行为,做到亮照经营,推进以店堂告示方式,承诺“诚信经营”活动。提升食品、餐饮、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行为,不销售过期食品、变质食品、“两超一非”食品,检查食品经营单位316家次,向经营者发放告诫函及签订承诺书316份,开展食品安全快检200批次。三是畅通投诉渠道,“12315”“12345”的消费者投诉,及时有效处理,投诉集中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和检查,及时化解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商家诚信经营。四是组织开展商品明码标价,杜绝虚假打折、虚假标价等欺诈消费者行为,重点检查中山路中段到西街东段700余户商家,严格要求旅游市场及周边经营者遵守价格相关法律法规,制作“规范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食品安全提醒告诫书、市场价格行为/食品安全承诺书、消费温馨提醒书”等宣传材料6000余份。五是规范广告行为,广泛刊播展示公益广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严厉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和以傍名牌、包装装潢侵权等违法违章行为的检查,进一步保护商标专用权不受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