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1-02-01 14:42 浏览量:1

  2020年,鲤城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的要求,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保障和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职责。我单位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明确任务责任,保障工作经费,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同时定期召开会议,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二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局认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各级有关部门依法行政的文件会议材料,自觉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充分认识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局将涉及业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纳入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内容,组织学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法律法规、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监察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8月份,组织公务员参加2020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活动,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提升依法执纪的能力和水平。11月30日至12月6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三是加强联系,接受指导。主动与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及区委依法治区办联系,指定联络员,报送材料,沟通信息,及时反映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

  (二)坚持政治统领,宣传法规政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在“两节”、“八一”期间,在开展双拥共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等工作时,运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栏、网站等载体,经常性地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退役军人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退役军人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政策的社会知晓率和退役军人认知度。如,12月份与区直有关部门组成“政策进军营”暨《民法典》宣讲小组,开展政策普法进军营活动,向预备役炮团赠送了民法典学习书籍,邀请律师给官兵上法治宣传课。

  (三)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职责。我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梳理退役军人安置优抚政策法律法规,明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行政事项法律依据,积极做好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依法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依托科普e站提供退役军人相关业务流程、政策知识查询,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一是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完善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补助款和优抚对象临时价格补贴,解决部分优抚对象生活难问题,依法维护优抚对象基本生活权益。按时间节点完成营级及以下军队转业干部和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二是积极促进就业创业。为全力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提高我区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的就业率,更好满足企业和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双向交流的需要。引导退役军人参加“福建省2020年退役军人春季‘云招聘’活动”和泉州市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场视频招聘会;9月份,举办退役军人专场视频招聘会,协调10家企业在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注册,发布招聘岗位信息,供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选择应聘;11月份,举办2020年金秋退役军人(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三是引导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为帮助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动员宣传我区退役士兵参加泉州市技能创业培训和福建省教育培训。为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我区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传、帮、带”作用,12月举行泉州市部分退役军人选派进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拜师学艺协议签订仪式,3名技能大师和7名泉州市退役军人进行签约。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推进结合不够紧密。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掌握的还不够全面,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人员数量少,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还有待加强。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奋力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增强贯彻落实法治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学习宣传保障法纳入本单位重要学习内容,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对退役军人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营造学法遵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给和运用能力,推动我区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依法履行工作职能。切实改造贯彻实施保障法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工作制度,落实首办工作责任制,规范工作程序,不断促进退役军人业务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和公开化。加大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社会普法,推动我区退役军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贴近工作、学习和生活。

  泉州市鲤城区退役人事务局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