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22 10:04 浏览量:1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责任、细化工作目标、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制,把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工作列入中心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全面履行法治主体责任。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依法治国理论、打造高品质法治环境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发挥办事群众的监督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逐步形成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丰富学习内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宪法知识、《民法典》和《信访工作条例》列入中心管委会集中理论学习内容。二是拓展学习载体。依托福建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以及主题党日活动、单位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多层次、多渠道培训干部,普及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建立《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主要内容、决策机制和程序等对编制财政预决算、大额资金使用安排等重大行政决策范围事项,必须由中心管委会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聚焦群众关心、百姓关注的政务服务,通过标准化制度明确发布内容及流程,保障相关信息发布的及时、真实、安全、合法。2022年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部门文件2份、工作动态12条,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各类业务办事指南1270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行政成本和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差旅费等管理办法。规范采购操作程序,加强合同签订、进度管理等环节管理,规范采购管理。四是加强窗口纪律多样化管理。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办不成事”吐槽茶座,解决群众办事难题;落实线上线下“好差评”制度,每月汇总并通报各窗口评议情况;督促进驻部门做好投诉处理和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针对群众关注的“办事难”问题,深入组织对各个堵点、痛点排查破碍,打造尽责服务的“满意之窗”。

(四)深化改革,确保依法履职落实落地。一是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升服务效能。推行保姆式审批服务,全力做好审批服务工作,切实推进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持续开展行政审批服务“局长走流程”活通过线上线下等不同体验方式,深入查找问题,不断优化审批材料和流程;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主动靠前,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审批进项目”活动,把服务延伸至企业门口,提供精准化、一对一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申报准备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政策办事,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实事求是,把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二是推进“马上就办”审批服务便民化。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企业开办、工程项目、社会保障等事项,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要求,持续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比达82.19%;不断扩大“跨省通办”合作单位,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实现“异地代收”“跨省通办”。三是推进帮代办服务制定《政务服务帮代办工作制度》,规范帮代办服务的对象、范围、流程等。下派帮代办工作人员至各街道,根据对应街道实际情况,一是为老弱病残孕、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民帮办代办服务,做到“零距离”;二是为辖区内的重要企业提供合法高效的“一对一”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来回跑”为“政府帮办代办”,实现政府服务再提质、发展环境再优化,全力推进辖区内重点产业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运营,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在加强法治建设方面开展的一些具体实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压得还不够实,压力传导不够;宣传载体还不够鲜活,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信息报送力度不够。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将法治工作推向深入。

持之以恒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践行“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持之以恒服务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细化分2023法治工作要点,紧扣“法治化”导向提升部门协同联动监管效能,持续推动审批服务改革工作

持之以恒推进提质增效。深化行风作风建设,优化窗口服务水平。完善“党员示范岗”“流动红旗窗口及先进个人”“好差评”机制,常态化推进窗口服务优化提升活动,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活动,实现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推动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改善、效能大提升,奋力推动新时代审批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锻造过硬队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监督管理力度。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大后备人才培养锻炼,推动政务服务中心长远发展。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窗口队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