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自然资源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24 16:53 浏览量:1

 

泉州市鲤城区自然资源局2020年工作总结

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工作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一)依法行政促规范方面

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依法办事水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开展学习宣传咨询,持续推进普法活动。推进行政许可审批全过程记录,认真做好“双公示”工作。对接上级“互联网+监管”平台,对涉及的自然资源监管清单进行录入,逐步实行全覆盖严监管。

(二)用地保障方面

靠前服务,专人负责指导各项目指挥部办理用地手续申报工作。新土地管理法施行后,根据现行用地报批政策情况,提请区政府印发过渡性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指导项目开展土地征收前期工作。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密切跟踪市政府用地会、地价会召开时间,争取更多项目提交会议研究,及时推出土地出让,力促项目尽早落地。

(三)城市设计和规划管理方面

大力实施城保护3.0活样本和江南新区现代化,推进鲤城江南新区城市设计,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为切实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引进专家团队,委托中国工程院崔愷院士领衔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展鲤城江南新区城市设计。按照省、市要求,认真做好我区生态红线自查评估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完善我区生态红线划定工作。

(四)安全生产方面

一是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加强防火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强化火源管控,特别对重点地段、重点时段的管控,切实加大人力、物力和资金投入;对涉林街道火灾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今年截至目前我区无发生森林火灾。

二是抓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范。开展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培训,组织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高陡边坡点进行巡查,并聘请闽东南地质大队对我区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科学指导属地街道进行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整改,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配合相关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制定了《泉州市鲤城区自然资源局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经审批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进行全面摸排;并协同配合相关部门对已投入使用的旧厂房改造项目、辖区内酒店住宿单位、幼儿园、危险品和工业企业等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二、2021年工作计划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主动担当作为,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推进鲤城“四大高地”建设,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助推各项工作攻坚克难。

1继续推进“放、管、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好行政审批关口,全面推进审批提速增效,提高审批服务工作效能。

2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抓好项目报批,保障用地需求。指导各项目指挥部办理前期规划用地手续申报工作,主动带领业主单位到市级部门审批窗口以及相关科室跑审批。

3加强对2021年我区土地招拍挂出让计划执行的跟踪,积极发挥规划用地综合协调作用,主动对接市级,争取我区有更多用地项目及时推出土地出让。

4.认真做好规划管理工作。跟踪江南新区城市设计工作进展,完成45平方公里总体城市设计和先行区详细城市设计成果;配合市资源规划局,开展中心城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跟踪省、市部门,完成我区生态红线划定工作。

5.强化资源保护,按照权限对我区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继续协助市资源规划局核查卫片图斑,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保证耕地占补平衡。进一步加强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监督管理,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以及秋冬季森林防火,依法监督管理森林、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

6.聚焦民生解民忧,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涉林联防联控,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