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自然资源局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开展第5号台风“杜苏芮”防御工作
时间:2023-07-31 16:13 浏览量:1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防御第5号台风“杜苏芮”的工作部署要求,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我区局迅速响应,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开展抵御台风防灾减灾工作。

  一是落实责任。7月24日省、市、区防汛指挥部召开调度会后,我局紧急召开全局关于防范第5号台风“杜苏芮”引发地质灾害的工作部署会,传达各级领导批示精神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安排部署,并结合我区地质灾害工作实际,强调工作重心、细化任务要求、明确责任分工。

  二是加强地质灾害巡查。7月25日至28日,我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组织局相关业务人员和闽东南地质大队技术人员,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区域和高陡边坡逐个进行现场摸排巡查,全局累计出动巡查人员6组34人次,巡排查地灾隐患点及高陡边坡13处,检查林业生产经营单位8处,发现隐患区域3处,发布防御工作通知2份。我局与属地街道配合,对排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区域,均按要求设置警示牌和警戒线;对地质灾害隐患区域范围内的居民和工厂员工进行转移和劝返;对附近有居民和工厂的,现场进行地灾安全宣导;还通过短信形式向全区发送地灾安全提醒和防范措施宣传,提升市民识灾防灾意识。同时,我局提请区委区政府组织对重点区域现场巡查指导,形成我区地灾防御工作齐心协力、上下联动的有力局面。截至当前,我区无地质灾害发生。

  三是开展林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我局组织检查人员逐家走访辖区内绿化苗圃、苗木基地等林木生产经营单位,要求经营单位负责人提前做好大棚加固、苗木保护、防洪排涝、设备设施检查等工作;要求关闭办公场所门窗、电源,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24小时人员在岗值班值守,同时,派人进驻区防汛指挥部集中统一24小时联合办公,除参与灾后恢复工作和值守人员外,全局干部职工下沉挂钩社区,并肩做好道路清障清淤、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