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2024年土地执法工作培训会
时间:2024-01-15 18:57 浏览量:1

  为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相关决策部署,推进土地卫片执法工作,积极宣传耕地保护法律法规,1月12日上午鲤城区召开2024年土地执法工作培训会,区政府分管领导,各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及各社区主干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庄婧同志和鲤城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赖莹莹同志授课培训。庄婧同志就土地卫片执法政策背景、卫星影像技术、卫片图斑整改要求及卫片图斑核查、判定、举证、填报、审核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赖莹莹同志结合违法建设占用土地行政诉讼典型案例解析,深入浅出地对行政诉讼中的诉讼主体、诉讼受案范围、非诉行政案件审查等知识进行讲解,并对依法行政提出了建议和意见。通过培训,参会人员对卫片政策及工作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会议指出,卫片执法工作是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重要抓手,是衡量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的主要依据。各街道、区直有关部门要坚持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速提质提效,严格把握整改时间节点,定期督导调度,盯紧整改进度,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卫片执法整改任务。

  会议要求,各街道、区直有关部门要以此次培训会议为契机,多学多练多用,强化学以致用。要紧跟政策要求变化,加强工作交流,学透吃透各类文件政策,依法依规做好卫片执法工作。要提高工作主动性,及时分析违法用地形式,指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问题整改。

  下一步,区自然资源局将持续夯实责任,强化源头治理,推进区、街道两级强化日常监管,真正落实“长牙齿”、“零容忍”,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监管放在日常。按照区委、区政府加强违法占地源头管控和依法整治的要求,加大监管力度,依法该立案的坚决立案,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坚决没收,该移送司法机关、纪委监委的,坚决移送。